栗战书与习近平一次单独长谈 栗的命运被决定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心报导)中办主任栗战书近日屡传将卸职的传闻。有海外媒体再度重提了习近平与栗战书的三段因缘,解释了习近平为何对栗战书另眼相看,他如何被习近平选中来担任“大内总管”,进入习近平核心权力圈的内幕,再度引起关注。

栗战书一直被认为在共青团内起家,有着团派背景的他,如何被习近平看中,有知情人向《新史记》透露了他与习近平在过往经历中的三段交集接触。

据称,早在30年前,1983~1985年间,栗战书在任河北省无极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就在邻县正定县任职党委书记。两位县官开会时常常见面,据称,习近平那时对栗战书留下不错印像。

1998年,栗战书调到陕西,先后任省委常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组织部部长,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书记。而陕西正是习近平的故乡,他不但在文革中在陕西插过队,后来他与陕西的方方面面有很多联系。

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栗战书放下一切别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间并与习近平单独长谈。知情人士强调,这次谈话对于栗战书的仕途至关重要,正是通过这次长谈,习近平对栗战书十分认同,决定重用。

2012年9月,栗战书从贵州省委书记任上调任中办主任,两个月后即晋位为政治局委员,这是邓江胡三代所未有的事。栗战书首创中共历史上中央办公厅主任入局先例。

前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后,栗战书开始清理令计划之前把持的中办。据海外媒体消息,经习近平亲自批示,去年12月底,由栗战书操刀,对中央办公厅进行了一次大清洗,被中南海称为“清君侧”。目前,中办系统至少已有3名副主任、4名局长被调离。

近期有传闻称,栗战书或将卸职,出任北京市委书记一职,中办主任一职则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接手。

不过,今年2月中旬,有港媒把中共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福建省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刘鹤、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等7人称为习近平的“影子部队”,认为他们在辅佐习近平制定国内外政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