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被「中國貨」整慘了的美國公司

CBS電視「60分鐘」節目揭露美國最大的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美國地板公司)從中國進口的合成地板(laminate)有問題,會致癌,在購買該公司地板的顧客中引起一陣恐慌,結果導致其股票暴跌了60%,成為商界一大新聞。

合成地板,也稱「強化木板」或「層壓地板」,因它像三明治那樣,把幾層人造纖維板壓粘到一起。合成地板起源於歐洲,是近年流行的鋪地材料,因它抗磨性增高,價格便宜,還防腐防蛀,克服了原木的疤節、蟲眼和色差等問題,所以廣受消費者歡迎。

美國地板公司只有20年歷史,但業績節節上升,在全美46個州有360家零售店,年營業額達10億美元,成為美國地板銷售商的龍頭老大。該公司上市後,股票高達每股70美元。在《富比士》「最佳小公司排行榜」上名列第17,被視為最值得信賴的公司之一。

但這家公司被「合成地板」給毀了,更準確地說,被跟中國工廠的合作給毀了,因為CBS「60分鐘」節目查出,中國製造的那些合成地板使用的膠粘劑甲醛濃度超標,而過量釋放的甲醛會致癌。

在調查中,「60分鐘」檢測了紐約、佛羅里達、德克薩斯等五地的美國地板公司的產品,在抽取的31個中國地板樣品中,只有一個符合甲醛含量標準。他們還派人到中國,通過臥底記者和暗訪攝像頭,拿到三家中國工廠的管理者承認使用虛假標籤,以使產品看起來符合美國法規的證據。

60分鐘節目的一個揭露報導,就讓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暴跌了60%,這就是媒體監督的力量!

美國地板公司趕緊採取措施,向購買了地板的用戶發放了二千多個檢測器,該公司說,回報結果是,97%家庭空氣甲醛含量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但他們還是決定停止銷售所有從中國採購的合成地板。

但即使採取這些措施,美國地板公司的股票還是繼續下跌。本文撰寫的5月21日這一天,該公司的股票又下跌了16%,從最高時的70美元,現跌至21.10美元。這一天,美國地板公司總裁Robert Lynch宣佈辭職。

美國地板公司的合成木板52%來自中國,其庫存中還有價值二千多萬美元的中國地板。即使美國地板公司把它全部銷毀,認了這些損失,也無法止血,因為第一,美國司法部要對這家公司刑事檢控(criminal charges)。第二,已有100多家用戶提出訴訟,要求索賠。

可想而知,那些裝了中國毒地板的用戶,都被嚇壞了,怎麼敢繼續在致癌的地板上生活。而拆掉地板換新的,是一大筆損失,還有人工、時間等等,當然需要美國地板公司補償。另外更麻煩的是,如果有人已致癌,或懷疑致癌或其它疾病,那索賠額就更高了。全美每年安裝一億平方英呎合成地板。專家估計全美有幾十萬家庭或機構安裝了這家公司的中國毒地板。集體訴訟的賠償額,足以令美國地板公司破產。

美國《市場觀察》(Market Watch)的報導說,投資者的一個金律是:不要接掉下的刀(don’t try to catch a falling knife)。意思是,對暴跌的股票,千萬不要買。這意味著,美國地板公司的股指,可能還會下跌,銷售中國產地板,簡直要「削」了這家地板公司的命!

一家兢兢業業經營了20年,原來一直蒸蒸日上的公司,就這樣要被中國的「毒地板」給毒死了。很多員工都買了自己公司的股票,因為多數美國公司都給自己的員工補貼(你買一股,公司就送一股等)。所以公司股票暴跌,不僅慘了市場上的投資者,更慘了那些員工。他們的經濟前景,等於被中國的毒地板給毒化了。

這件事美國地板公司的老闆是有責任的,因為他們沒有對那些中國合成地板嚴格檢查。如果他們像CBS的「60分鐘」節目那樣抽查,也會發現問題。但他們被中國工廠的「毒老闆」的假標籤給唬住了。

毒源當然在中國。那些工廠老闆刻意用虛假標籤,以顯得符合美國標準,矇混過關,是有意欺騙!那些善良的美國人,那些地板公司的採購人員,對當今中國人的道德淪喪,完全缺乏想像力。他們無法想像,連毒奶粉都敢製造、連嬰兒都敢摧殘的國家,什麼毒事,都敢做出來。

無獨有偶,在美國地板公司股票大跌之際,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阿里巴巴,也因假貨而惹麻煩。法國開云集團(Kering)旗下的古馳(Gucci)等14個名牌被仿造,在阿里巴巴兜售。近日該法國公司在紐約聯邦法院起訴阿里巴巴,指控他們為假冒產品提供平台,為仿貨提供在線營銷、信用卡操作、金融和貨運服務,等於協助造假。

起訴書說,阿里巴巴公司在知情的情況下,仍協助旗下網絡平台銷售假冒商品,從中獲利。例如阿里巴巴旗下網絡賣的Gucci山寨包,一個只要2至5美元,而正品價格在八百美元左右。假冒產品一本萬利,阿里巴巴也等於「開門」發財。

美國服裝與鞋類協會(AAFA)上月也曾向美國監管機構控訴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是全球最大的假貨平台之一」,建議把淘寶網列入「惡名市場」。

《華爾街日報》最近詳細報導了阿里巴巴平台商家「刷好評」造假,僱人假扮消費者,製造虛假訂單,使得商家的銷量記錄和信用記錄提高,並獲得虛假的好評。

阿里巴巴在美國遭到集體訴訟,目前已有多家美國律師所在紐約等地遞交訴狀,指控阿里巴巴違反美國證券交易法。阿里巴巴總裁馬云等四名主管成為被告。

進入台灣的阿里巴巴,最近被中華民國經濟部發文要求在6個月內必須撤出台灣市場並繳納罰款,因被查出,他們的台灣分公司雖以新加坡公司名義登記,但實際上屬於中國大陸(靠造假進入台灣)。

阿里巴巴去年在美國上市後,股票一度衝到120美元,現已嚴重縮水,被認為有可能重演該公司當年在香港上市情景:2006年阿里巴巴B2B部分在香港上市,發行價每股13.5港元,結果當天以39.5元收盤,後來衝過41港元。但一年後卻跌至4.3港元(縮水90%),網民叫苦連天,損失慘重。

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才給了消費者在法治國家投訴、狀告阿里巴巴銷售「假冒名牌」的機會。而在中國那樣官商勾結的社會,被侵權的消費者和名牌廠家等,簡直是哭訴無門。

從美國地板公司,到阿里巴巴,都給人強烈的啟示:造假,不誠實,不擇手段撈錢,最後會自食惡果。不僅自殘腰包,還會自毀形象。這次毒地板事件,恐怕導致美國地板公司從老闆到下面的1300多名員工,今後都會恨死了「中國製造」,他們全部的信譽和輝煌業績,都被中國的毒產品給毀了。

美國地板公司的慘劇,也嚇壞了同業,已有幾個公司停售從中國採購的合成木板;大概歐洲等國的公司也會跟進。中國的「毒老闆」見利忘義,不僅毀掉本廠的出口機會,也嚴重損害了中國產品的名聲。再加上馬云這種暴發戶在國際舞台的拙劣表演,等於一唱一和,把中國產品的形象,甚至中國人的形象,都連帶損害了。今後世人再跟中國做生意,更會萬分小心,甚至迴避,因為誰跟中國貨沾邊,誰就可能倒霉。

2015年5月21日於美國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