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之傅:福建「首虎」欲向「叛徒」單挑彰顯了什麼?

欣賞完鳳凰網4月21日刊出的「徐鋼落馬前曾談自己被舉報:出了叛徒我要和你單挑」報道,不知何故,居然使筆者對這位福建首虎」頃刻間產生了一種「士別三日當刮目想看」的感覺。未想到,這位戴著金絲眼鏡,看上去文質彬彬的貪腐高官,竟然在內心深處還潛藏有若干「尚武」的嗜好。

據報道,「泉州一位退休副廳級幹部介紹,部分老幹部『怕他對古城區盯著不放』,開始寫信舉報。一位老幹部列舉了徐鋼在古城區開發文創園的關聯商人,向上級舉報3年前,建文創園時,未取得施工許可證就開工建設。2012年,在泉州一次老幹部座談會上,徐主動談及被舉報一事。當時參會的一位老幹部回憶,徐很生氣,說泉州有『叛徒』舉報他是大老虎,『如果不是我的身份還在,我就要和你單挑』」。

據了解,「單挑是古代戰爭時,敵我雙方各以一名武將互相比武的一種決鬥方式。由於影響極大,因此被視為高風險的戰鬥模式。到了現在,單挑亦演變出兩者互相打鬥的意思」。將舉報人稱之為「叛徒」,而且由於不是顧忌當時擔任的泉州市委書記身份,就要和「叛徒」單挑。這樣的「高論」倘若出自五大三粗小吏之之口,或許還情有可原;然而,它卻發自一位文氣十足肩負著數百萬人口管理之責的市委書記之口,這無疑就讓人多少有點感到有些意外。它不僅讓人想起了當年薄熙來扇在王立軍臉頰的那一記世紀之掌,而且還讓人回憶起了發生於5年前的「中山真人版單挑」事件。

那段「紅極一時」的視頻中顯示,「在一個類似公園平台的地方,有兩名身穿白色上衣、藍色長褲校服的學生站在平台的中央,11名男同學則站在旁邊圍觀。很快,兩名學生開始互相拳打腳踢,飛踹、勾拳等動作不斷出現,下手也比較狠。旁邊圍觀的同學則一邊喊加油,一邊教兩位單挑者打哪裡。大約在3分40秒的時候,高個男子一個過肩摔將矮個男生摔倒在地,並使出『剪刀腳』夾住矮個男生的頭,最終以矮個男生認輸而告終。單挑過程中,只要一方示意要整理衣服一下,另一方也會立刻放手,非常遵守單挑的原則。拍攝現場還有不少女生的聲音傳出」。

學生單挑視頻在前,徐鋼要和「叛徒」單挑在後,不知當時正在泉州擔任市委書記的徐鋼,是由於受視頻影響而深感唯有通過單挑方能疏解胸中悶氣,還是也擅長「剪刀腳」功夫,早想露兩手讓「叛徒」們瞧瞧馬王爺長著的是怎樣的三隻眼。不管怎樣,料想當時「徐書記」此話一出,定讓當時在場的生性懦弱者頭上驚出了不少虛汗。

由於種種原因,福建首虎」預向「叛徒」單挑的設想最終也未能付諸實施。然而,儘管如此,它卻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向世人顯示,那些手握一定權力的「老虎蒼蠅」是絕不甘心被反腐風暴刮進「籠子」的。為了保護已經到手的既得利益,他們一定會不惜選擇一切手段,同正義的力量進行殊死的抗爭,包括向「叛徒」進行單挑。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