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提醒反腐需要媒體「曬醜」劉雲山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5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隨著文宣系統三大喉舌陸續換人,主管宣傳的江系常委劉雲山日益面臨被架空的窘境。2月8日,黨媒發表評論,稱反腐不能全靠紀委,需要媒體「曬丑」,再度敲打此前曾頻頻在文宣領域對習近平反腐攪局的劉雲山,讓其處境可謂雪上加霜。

中國青年網2月8日發表評論文章,借用網路熱議的「反腐相聲」上春晚一事,提出「反腐不能全靠紀委。需要群眾監督,需要媒體曬丑」。同時,文章也提醒,讓媒體「揭露腐敗官員貪腐、生活、作風醜態,讓老百姓由唾棄到人人喊打腐敗」是一種「策略」。

眾所周知,大陸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控制在文宣系統,也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管。中青網的評論,被觀察家認為是在敲打警告此前多次與習近平反腐抵觸的劉雲山。

據海外大紀元時報報導,劉雲山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江派鐵桿死黨。中共「十八大」,江澤民把劉雲山硬塞進政治局常委,劉因此成為江系在中共現政權的代言人之一,同時也成為與習近平陣營博弈的前台主要人物之一。

此前,曾經有多家外媒報導有關劉雲山進入中共權利中心後,不斷利用其主管的宣傳口給習近平明裡暗裡製造麻煩和阻力。從「南周事件」開始,劉雲山就曾多次下令刪除習近平講話,或故意對習近平進行歪曲宣傳。習近平在拿下周永康徐才厚等人之後,開始轉而爭奪宣傳口的話語權,劉雲山也遭到習近平多次敲打,其權力也不斷被縮水、架空。

去年2月,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成立,習、李任一、二把手,劉雲山任副組長,排在李克強後面。3月,中共首個深改專項小組「文改組」組長名單出爐,劉雲山的名字又被排在了習近平、李克強之後,處於三把手的位置,強烈意味著劉雲山遭習政府排擠。

2014年末,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還派巡視組進駐劉雲山所控制的央視、新華社和人民日報。隨後,中共文宣三大喉舌的江派〝掌門人〞均遭撤換,劉雲山的實權遭到嚴重削弱,越來越遠離於中共的權力中心。

據香港《爭鳴》2015年1月號報導,習近平去年一月在中紀委三中全會上曾經痛斥「圈子文化」,更稱「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這個講話被黨內人士稱為習近平「罵閑街」。

報導引述與習近平核心智囊班子有密切關係的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原本習近平是想讓「罵閑街」去年初就公開,但劉雲山藉口江澤民當初定下的「兩不要」,「豁出位子」死命抵制習近平。

有評論指,在這樣的背景下,中青網刊發評論明言媒體應該將腐敗貪官「曬醜」,實際是在暗批劉雲山的不作為,也隱有指斥劉雲山庇護其江系同黨之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