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分析骨盆手術效果 台科大奪ANSYS冠軍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台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花費一年的研究時間,透過電腦分析骨盆骨折手術的效果,並開發了3D骨骼數值模型。近日以「人體骨盆骨折治療手術之生物力學分析」於「2015 ANSYS工程分析軟體名人堂競賽」中奪冠。

台科大應用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徐慶琪與碩二生黃柏元,開發「脊椎-骨盆-股骨骨骼模型」的電腦軟體,並以此分析骨盆骨折手術的效果。研究主要是分析醫師常使用的3種骨盆骨折植入物治療手術(此3種骨折植入物主要是:薦髂螺絲固定、薦髂鋼棒固定、鎖定式骨板固定)。分析骨盆骨折患者在手術後,在採取靜止站立或上下樓梯等不同的人體姿勢時,這3種植入物對骨折固定系統產生的應力、對骨骼的應力、骨折固定穩定度等程度的影響。

分析骨折手術後發現,鎖定式骨板固定手術對於骨骼應力會產生較大的壓力,有可能會造成2次骨折、骨盆破裂等情況,因而不建議醫師使用。而研究不同骨折固定系統於人體體內的生醫力學性相當的困難,因為每個病人的骨頭具備變異性,透過精準的電腦數據分析,能夠提供醫師臨床上的參考。

台灣媒體引述徐慶琪表示,研究成果逐漸獲得國內外的肯定,而研究團隊在分析現有骨折植入物產品的優缺點後,開發了新型骨植入物,目前正準備申請專利。黃柏元表示,研究過程最困難的部分,是如何讓肌肉韌帶的運動狀況與骨盆模型更接近真實,所以在設定上特別細心。分析結果被醫師們採用後覺得很開心、有成就感。

「人體骨盆骨折治療手術之生物力學分析」於全球大專院校1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並列「2015 ANSYS工程分析軟體名人堂競賽」學術組的冠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