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後上海班子大幅變動 習王親信接班

【新唐人2014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十八大前後已有11個省級地區的「一把手」換班。其中,上海市高層變動幅度最大,在12人組成的常委會中,共有6人在韓正執政上海之後發生變動。

上海班子大幅變動

港媒大公網《中國省級政經生態周報》分析,最早從2012年11月21日起,晚至十八大后的2012年12月19日,依次有11省區市的「一把手」換班。

兩年來,本文所涉及的11省區市,在總數為143人的省級常委會中,共有35個職位發生變動。除去11位書記,變動率為27%。變動率最高的是上海,13人組成的常委會中,共有6人在韓正執掌上海以來發生變動,不包括韓正剛好是一半人數,變動率為50%。變動的六人分別是,市委副書記應勇、組織部長徐澤州、紀委書記侯凱、政法委書記姜平、浦東新區書記沈曉明、警備區政委朱生嶺。

上海幫局面略顯尷尬

上海是江澤民老巢。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都一直長期在上海做官,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是上海幫的主要成員。

據稱,今年5月,韓正高調陪同江派「高危」人物曾慶紅露面后,習近平親信應勇出任市委副書記,被指做好了接替韓正的準備。應勇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交集,是習近平的舊部。

應勇升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之後,其留下的上海組織部部長職務空缺再次由「空降」人員徐澤洲填補。去年11月,王歧山空降中紀委常委侯凱,接替楊曉渡出任上海市委常委兼紀委書記。表明習近平陣營還在上海進行部署,安插己方人馬佔據重要位置,上海幫繼續被習近平「斷後」。

多家媒體報導,習近平在6月26日政治局會議上,就反腐問題進行強硬表態時,專門提到上海。繼續在上海安插習方人馬,江澤民的親信王宗南被查,第二巡視組開進上海,種種跡象表明,在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之後,習近平當局已經把反腐的矛頭指向了「老老虎」江澤民。上海官場或將掀起一場清洗江派勢力的大風暴。

分析認為,江家幫後台老闆江澤民的老巢上海,被官媒列為貪腐「重災區」,釋放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直接針對江澤民本人的信號,上海或將還有官員繼續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