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魚肝油的7個疑問,你知道多少?

芙蓉導讀:現在的孩子多養的嬌貴,從出生兩周開始,醫生就建議吃魚肝油,每天一顆,但是今年3•15晚會對魚肝油進行了曝光。節目中對魚肝油嬰兒天天吃魚肝油提出質疑,提出魚肝油是藥物,不能用於食品。又有專家指出,嬰幼兒配方食品中,這兩種維生素的成分已經足夠,無需額外補充。如果你已經吃了這些東西,再額外去補,這個量可能就不在可控範圍之內了。另一方面,節目曝光多家企業所生產銷售的魚肝油既非藥品也非保健食品,採用的水產加工品、糖果的標準。個別企業在產品包裝和標示上故意貼近兒童魚肝油且沒有按照食品備案要求組織生產。那麼問題來了,魚肝油究竟是食品還是藥品?該不該吃?適應人群?怎麼吃?帶著諸多疑問,和大家分享了部分摘自北京友誼醫院顧中一營養師的一篇文章。

1、魚肝油是藥品不是食品?

魚肝油確實是中國藥典所記載的古老藥物,但在多數國家和地區同時也被作為食品或膳食補充劑,比如美國農業部食物營養資料庫中就包括鱈魚肝油,且歸於魚油類(Fish oil, cod liver)。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言人也表示,收錄在藥典中的維生素類、魚肝油、葡萄糖、礦物質、麥芽糖等,只要符合保健食品和食品的備案標準,也可以用於保健食品和食品。

2、魚肝油吃多會中毒?

魚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我國市面上絕大多數魚肝油、維生素AD滴劑的劑量都在安全範圍以內,消費者根據魚肝油產品上標籤或說明書食用是安全的。美國國家醫學研究所認為,0~3歲的嬰幼兒維生素A每日攝入量2000IU;維生素D每日攝入量0~6個月1000IU、6~12個月1500IU、1~3歲2500IU、成人4000IU以內都是安全的據《兒科學》,(維生素D)一般小兒每日服用2萬IU~5萬IU,或每日2000IU/kg,連續數周或數月即可發生中毒,敏感小兒每日4000IU,連續1~3月即可中毒。(維生素A)嬰幼兒每天攝入5萬~10萬IU,超過6個月即可引起慢性中毒,也有報道每天僅服用2.5萬IU,一個月即出現中毒癥狀者

3、嬰兒是否需要天天吃?

維生素D缺乏導致的佝僂病是嬰兒的常見病,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缺乏,難以通過日晒獲得的充足的維生素D且紫外線容易對皮膚、眼睛造成傷害,因此除了飲用配方奶在1000mL以上(或按照產品標籤仔細計算維生素D攝入量達到了400IU)的嬰兒,母乳餵養、混合餵養的嬰兒均應補充400IU維生素D滴劑,在沒有純維生素D製劑的情況下可以用安全劑量的魚肝油、維生素AD滴劑替代。

4、魚油和魚肝油是一回事嗎?

廣義的魚油是包括魚肝油在內的魚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魚油其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具有調節血脂等作用,而魚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主要作用是防治維生素A和維生素D缺乏。

5、魚肝油和維生素AD製劑是一回事嗎?

魚肝油本品系自鮫類動物等無毒海魚肝臟中提出的一種脂肪油,在0℃左右脫去部分固體脂肪后,用精鍊食用植物油、濃度較高的魚肝油或維生素A與維生素D3調節濃度,再加適量的穩定劑製成。維生素AD軟膠囊(藥品)是取維生素A與維生素D2或維生素D3,加魚肝油或精鍊食用植物油(在0℃左右脫去固體脂肪)溶解並調整濃度后製成。由於海洋污染加重,魚肉、魚內臟中常富集重金屬,因此傳統魚肝油容易有重金屬超標的風險,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而藥品維生素AD滴劑一般採用合成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重金屬超標風險較小。所以建議服用藥品維生素AD滴劑補充。

6、母乳餵養的孩子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AD製劑嗎?

母乳餵養是指在生后6個月完全以母乳滿足嬰兒的全部液體、能量和營養需要的餵養方式。在母乳餵養中,可能例外的是使用量少的營養素補充劑,如維生素D和維生素K。正常母乳餵養嬰兒應每日喂以維生素D400IU~800IU(南方400IU~600IU,北方600IU~800IU),早產兒也要加至每日600IU~800IU;對於每日口服維生素D有困難者,每月給嬰兒口服一次維生素D5000IU~100000IU。

7、兒童需要額外補充嗎?

飲食均衡、戶外活動充足的兒童不需要服用魚肝油。由於魚肝油製劑既含有維生素D又有維生素A,當口服途徑使用較大治療劑量的維生素D時極易造成維生素A的過量。只想補充維生素D的話,魚肝油維生素A過多不如純維生素D製劑,但另一方面全國數據兒童維生素A缺乏約11%,大城市不到5%,邊遠地區15%,個別地區甚至半數兒童都存在維生素A缺乏,對於這類營養不均衡人群,包括魚肝油、黃金大米等方式補充維生素A是很有必要的。

文章來源:芙蓉營養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