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一步之遙》通過審查 18日公映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訊】大陸知名導演姜文執導的賀歲大片《一步之遙》,原定於12月8日在北京舉行首映禮並放映影片,但因未通過中共廣電總局審核而取消。12日有消息說,該片通過了審核,在臨時取消北京IMAX首映禮、進行緊急修改之後,影片會在12月18日的原定公映時間上映。

原定於12月8日舉辦《一步之遙》的全球首映禮,但未能如期舉行。12月12日晚,電影票務網站格瓦拉生活網在其微信平台上發布消息,稱「電影《一步之遙》能過審了」,在臨時取消北京IMAX首映禮、進行緊急修改之後,該片會在12月18日的原定公映時間上映。

在12月11日,那英也通過微博稱改台詞和刪鏡頭:「突然接到《一步之遙》電話,去懷柔重新配音改台詞~什麼朱三朱四的改成鍾三鍾四,花國名媛改成花域名媛。全球都快放映了還在改台詞?再刪掉幾個我的鏡頭,你們只能看到最後鳴謝:友情出演:那英。葛大爺教我的幾個動作表情全~刪~啦!」還附上了一張她在片中的造型。隨後秒刪微博。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11月21日的報導曾披露,《一步之遙》交到中共廣電總局報批上映許可證時,被認為片中處處暗喻民主和自由的精神,要想上映,必須修改38處。

早前,中國著名導演謝飛在參加印度一個電影節時向當地媒體說:「在中國,電影局的審查制構成中國藝術電影的重大威脅。為獲得公映許可,每一部電影從提案,到劇本,到最終的剪輯,每一步都受制於審查制。要是片子沒有被審查通過,那麼任何在公共渠道的放映活動與參加電影節的行為,都會被視作是非法的。比如說,賈樟柯的《天註定》現在依然被禁止在中國大陸放映。」

旅居美國的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的電影審查制度是逆歷史潮流而動,電影內容只要被認為不利於一黨中共專制就會被禁演。

據了解,《一步之遙》影片劇情源自中國歷史上真實的民國奇案「閻瑞生案」,講述1920年的上海花國大選所引發撲朔迷離的故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