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下水污染嚴重 面臨無水喝困境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霞/報導)中國大陸的地下水污染極其嚴重,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普遍污染物為「三氮」。農村地區地下水受重金屬污染嚴重,並且亞硝酸鹽、硝酸鹽和氨氮普遍超高。大陸環保官員表示,中國的地下水污染已經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再不治理,農村地區和城市都將面臨沒有水喝的困境。

官員稱地下水污染嚴重 面臨無水喝困境

《中國產經新聞》報導,大陸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稱,地下水污染調查顯示,中國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機物、無機物和有毒污染物的污染,最普遍的地下水污染物是「三氮」。農村地區地下水中的亞硝酸鹽、硝酸鹽和氨氮普遍超高,重金屬污染嚴重。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帶是鉛超標;淮河流域是鎘超標;華北平原是砷超標;長江三角洲地帶是鉻超標。

資料顯示,中國總供水量的20%是來自地下水,北方地區約有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業用水和33%的農業灌溉用水都取自地下水,華北地區約有75%的用水是取自地下水。

華北平原地帶人口密集,地下水污染卻非常嚴重。《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調查評價》顯示,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中幾乎沒有可以直接飲用的Ⅰ類水,可以直接飲用的Ⅰ—Ⅲ類地下水僅有22.2%。下游的地下水主要是Ⅳ類水,到中部平原下游和濱海平原地帶則主要是Ⅴ類水。

2013年的《華北平原地下水調查評價》顯示,華北平原有一半的地下水都已被嚴重污染,污染物包括無機鹽、有機難降解物和重金屬,可直接飲用的一類水只有22%。

《2013中國國土資源公報》也顯示,中國地下水中水質較差和極差兩項的占比高達59.6%,而2011年兩項占比為55%,2012 年兩項占比為57.4%。

馬軍認為,目前中國的地下水污染和空氣污染、地表水污染及土壤污染同樣嚴重,並且治理上還要比其困難千百倍。這都是由中共當局「先污染後治理」和「唯GDP論」的經濟發展策略造成的。當前地下水污染極其嚴重,如果再不治理,不僅是農村地區,連城市也將難有清潔的水源。

環保人士:地下水污染是人禍 體制不改不能治理

大陸著名環保人士吳立紅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地下水污染在中國是相當嚴重的,主要是工業污染造成的,錯誤的經濟發展模式,先發展後治理,造成環境被嚴重破壞。而空氣中的霾、地表水污染加上土壤污染等必然造成地下水污染。中國的環境污染從根本上講就是體制的問題,在這種腐敗的體制下要想改變環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地下水污染是官商腐敗共同造成的,實際上就是人禍,人為造成的。當年我只是說了幾句良心話和真話,就被以「裡通外國」的罪名抓去坐牢,甚至被打得皮開肉綻,可見這個制度有多麼悲哀。所以要想治理污染,其根源還是在這個體制上,體制不改環保沒有甚麼好談的。」吳立紅說。

馬軍接受《中國產經新聞》採訪時稱,地下水這一可再生資源的更新頻率和自淨過程非常緩慢,被污染後所造成的環境與生態破壞很長時間難以逆轉。馬軍此前曾表示,「要想淨化已滲透到深層的地下水污染需要1000年時間。」

吳立紅還稱,中國的企業在做環評時都是官方說了算,雖然法律規定環評要有當地的公眾參與,但其作為環保人士卻從來沒有參加過一次環評,周圍的老百姓也都不知道。更為可笑的是,幾十年前環境和水源沒有受到污染時,根本沒有甚麼衛生模範城市之說。如今污染橫行時,卻是出現了很多的環境模範城市、生態模範城市和適宜於人類居住城市,而這些城市卻都是癌症高發城市。

大陸地下水污染事件多 河南數百戶村民無水喝

中國大陸近年來地下水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如2013年山東濰坊的地下水污染事件、華北55家企業滲井排污事件等。近日,河南省周口市川匯區李莊村也曝出地下水污染事件,數百戶村民沒有水吃,數年來一直從外地拉水回來吃。

李莊村村民反映,該村自幾年前建起益發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後,村裡的井水就不能喝了。水中不僅有怪味兒,有時還飄著油脂。村民無奈開始到幾公里外的深水井去拉水吃。 而益發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不僅在夜間排放生產酸化油的高酸廢水,還用高欄貨車運污水到外地排放,也沒有污水處理能力。後因村民長期上訪,該公司方於數月前停產。

當地媒體於2007年7月就曾對益發生物油脂有限公司進行報導,稱該公司不執行環保制度,沒有治污設施,廢水任意排放,沒有經環保部門驗收就擅自生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