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下水污染严重 面临无水喝困境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李霞/报导)中国大陆的地下水污染极其严重,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普遍污染物为“三氮”。农村地区地下水受重金属污染严重,并且亚硝酸盐、硝酸盐和氨氮普遍超高。大陆环保官员表示,中国的地下水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再不治理,农村地区和城市都将面临没有水喝的困境。

官员称地下水污染严重 面临无水喝困境

《中国产经新闻》报导,大陆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地下水污染调查显示,中国9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有机物、无机物和有毒污染物的污染,最普遍的地下水污染物是“三氮”。农村地区地下水中的亚硝酸盐、硝酸盐和氨氮普遍超高,重金属污染严重。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带是铅超标;淮河流域是镉超标;华北平原是砷超标;长江三角洲地带是铬超标。

资料显示,中国总供水量的20%是来自地下水,北方地区约有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和33%的农业灌溉用水都取自地下水,华北地区约有75%的用水是取自地下水。

华北平原地带人口密集,地下水污染却非常严重。《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显示,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中几乎没有可以直接饮用的Ⅰ类水,可以直接饮用的Ⅰ—Ⅲ类地下水仅有22.2%。下游的地下水主要是Ⅳ类水,到中部平原下游和滨海平原地带则主要是Ⅴ类水。

2013年的《华北平原地下水调查评价》显示,华北平原有一半的地下水都已被严重污染,污染物包括无机盐、有机难降解物和重金属,可直接饮用的一类水只有22%。

《2013中国国土资源公报》也显示,中国地下水中水质较差和极差两项的占比高达59.6%,而2011年两项占比为55%,2012 年两项占比为57.4%。

马军认为,目前中国的地下水污染和空气污染、地表水污染及土壤污染同样严重,并且治理上还要比其困难千百倍。这都是由中共当局“先污染后治理”和“唯GDP论”的经济发展策略造成的。当前地下水污染极其严重,如果再不治理,不仅是农村地区,连城市也将难有清洁的水源。

环保人士:地下水污染是人祸 体制不改不能治理

大陆著名环保人士吴立红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地下水污染在中国是相当严重的,主要是工业污染造成的,错误的经济发展模式,先发展后治理,造成环境被严重破坏。而空气中的霾、地表水污染加上土壤污染等必然造成地下水污染。中国的环境污染从根本上讲就是体制的问题,在这种腐败的体制下要想改变环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地下水污染是官商腐败共同造成的,实际上就是人祸,人为造成的。当年我只是说了几句良心话和真话,就被以“里通外国”的罪名抓去坐牢,甚至被打得皮开肉绽,可见这个制度有多么悲哀。所以要想治理污染,其根源还是在这个体制上,体制不改环保没有什么好谈的。”吴立红说。

马军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称,地下水这一可再生资源的更新频率和自净过程非常缓慢,被污染后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很长时间难以逆转。马军此前曾表示,“要想净化已渗透到深层的地下水污染需要1000年时间。”

吴立红还称,中国的企业在做环评时都是官方说了算,虽然法律规定环评要有当地的公众参与,但其作为环保人士却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环评,周围的老百姓也都不知道。更为可笑的是,几十年前环境和水源没有受到污染时,根本没有什么卫生模范城市之说。如今污染横行时,却是出现了很多的环境模范城市、生态模范城市和适宜于人类居住城市,而这些城市却都是癌症高发城市。

大陆地下水污染事件多 河南数百户村民无水喝

中国大陆近年来地下水污染事件层出不穷,如2013年山东潍坊的地下水污染事件、华北55家企业渗井排污事件等。近日,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李庄村也曝出地下水污染事件,数百户村民没有水吃,数年来一直从外地拉水回来吃。

李庄村村民反映,该村自几年前建起益发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后,村里的井水就不能喝了。水中不仅有怪味儿,有时还飘着油脂。村民无奈开始到几公里外的深水井去拉水吃。 而益发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不仅在夜间排放生产酸化油的高酸废水,还用高栏货车运污水到外地排放,也没有污水处理能力。后因村民长期上访,该公司方于数月前停产。

当地媒体于2007年7月就曾对益发生物油脂有限公司进行报导,称该公司不执行环保制度,没有治污设施,废水任意排放,没有经环保部门验收就擅自生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