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繼續打壓雨傘運動 配圖背後有玄機?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10月1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日前繼續登載打壓香港雨傘運動的文章,而報導旁邊的一則「圖片報導」展示廣西苗族姑娘舉著傘表演舞蹈,因香港此次民眾爭普選運動被稱為雨傘運動,這個圖片報導引起外界注意。江派一直試圖搞亂香港,逼習近平動武鎮壓雨傘運動。江派常委劉雲山則利用宣傳口不斷攪局,刺激香港局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第四頁「要聞」版繼續刊登打壓香港雨傘運動的報導,同時該報導的旁邊刊登了一則「圖片報導」,圖中有多名穿著民族服飾的女子舉著傘跳民族舞。這張跳民族舞的圖片頗令人思考。

按照中共黨媒的報導原則,根據版面內容,編輯根本不可能去選擇一張美化香港雨傘運動的圖片來做配圖。有分析認為,針對香港局勢中共高層內部已經分裂,而這篇配圖是否意味著其內部鬥爭在黨媒上的較量和支持香港民意的一方在有意透露信息,但受限於中共體制不能明言?眾所周知,劉雲山一直把持宣傳口,而習近平又在今年四月對人民日報進行高層大換血,來削弱劉雲山對黨媒《人民日報》的控制,王岐山中紀委日前進駐《人民日報》檢查工作。這背後必然有爭奪話語權的廝殺較量。

而且在10月13日,中共黑幫特務再次出動,以所謂「反佔中」名義衝擊香港「雨傘運動」集會。大批黑衣戴口罩的「反佔中」人士中午衝擊位於金鐘的佔領區,甚至出動利器。目前香港局勢一觸即發。

通過《人民日報》這張配圖,是否可以通過另一個角度分析中共高層的動向?面對中南海的博弈,政論人士庄豐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從另一個角度解讀香港局勢(下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供讀者分析)。

庄豐:缺乏智慧的盲目對抗,實際在幫江派倒習近平

在董建華代表習近平對學生喊話之後,筆者撰文《董建華替習近平傳達什麼信息?》,論證習近平是理解和同情學生運動的,也通過「今天的學生當中,會有 香港將來的特首。」這樣的暗語來表示:香港特首將來會由香港人自己選舉產生,而不是中共來指定。看懂這層意思,其實就說明習近平是準備拿下樑振英,把普選 權力歸還給香港人的。但是,特首的任命和罷免是要經過人大組織程序的,這個習近平也繞不過去。所以,《香港問題解決,習近平需要一點緩衝時間》。

對董建華喊話的解讀,並不是筆者胡亂猜測,或為了吹捧習近平硬往上套,而是有根據的。首先,如果大家還記得「習近平神隱10多天」的事件,是誰站出 來替習近平發聲的?就是董建華。沒有習近平的授意,董建華不可能做這種事情的,這足以說明兩人的關係。故此董建華出來說話,就是代表習近平。而且面對香港 僵局可能隨時升級,自然每一句話,每一個用詞都要斟酌推敲。但政治很多方面是藝術,檯面上的話絕對不會公開說破。若董建華代表中共最高領導人講話,那一定 不能看表面,而是要尋找他講話背後的「精神」。其次,9月21日董建華率領數十名工商專業界企業家與習近平見面,但為什麼不是梁振英呢?這說明,習近平這 明擺著就是對梁不滿意不信任,但一時半會還無法撤下他,故此通過這些在香港有重大影響力的商業人物來穩定局面,架空梁振英。最後,香港特首的選舉和罷免, 是要經過人大程序的。中共的人大在理論上是最高權力決策機構,甚至可以決定中共主席的罷免。所以,習近平是繞不過去的,需要時間,至少要等到四中全會結 束。而且四中全會的「依法治國」會間接廢掉人大的鉗制,但這還得等兩周才行。故此習先讓董建華站出來替自己說話,讓大家先「拿出智慧和勇氣」暫時讓一讓, 防止局面走入死局。

有人指望習近平自己出面表態,那是天真可愛的想法。習近平自己親自喊話,那就違反程序了,也不符合他的政治身份。而且,習近平實際上透過媒體已經表 態,第一條就是堅定不移地實行「一國兩制」,明顯與張德江所說的必要的情況下就取消「一國兩制」是截然相反的態度。對習近平的表態,人民日報不能不登,否 則就是政治責任,只不過人民日報在傳遞信息的時候,又往裡邊拚命塞自己的私貨,就是試圖讓讓外界以為人民日報的態度就是習近平的態度。這是左派把守的宣傳 部一貫的「捆綁」手法。以前對「中國夢」、「兩個不否定」等歪曲解讀,就是非常典型的,讓外界一度誤以為習是個毛左人物。所以,10月5日,中紀委開始對 人民日報社進行專項檢查。這就是明顯激怒了習近平,要對故意攪局的人痛下殺手了。

說到「攪局」,不要認為只有張德江、劉雲山等人利用黑社會和宣傳系統攪局。參与佔中運動的一些人士,甚至有不少對此運動支持或評論的「民主人士」, 有些也不完全能看清背後的中共內部力量較量,可能會間接給這件事幫倒忙的。首先,有人指望習近平罷免梁振英,這當然可以理解。但如果那樣的話,習近平不就 真的成了獨裁者了么?共產黨雖專制,但不得不承認在內部組織程序上還是採用民主的做法的。某些高官的任免要經過人大程序的,不是習近平想跳就跳的過的。不 能動不動就輕易說「習近平應該這個應該那個」、「習近平智商不夠」,儼然一副長輩智者的架勢。細細想來,說這話本身還是「皇權至上」的心理在作用。因為把 中共所有的問題和責任都放到一個人頭上,這不是認同封建帝王的權威是什麼?其次,董建華替習近平喊話,首先就是「我們是理解的」,這句話有足夠的含義和分 量。至少證明了人民日報定義的「非法集會」不是習近平的態度,否則怎麼可能「理解」呢?還有一句「我們都清楚聽到了」,就是說習近平接受大家的訴求,而且 也非常清楚明白該怎麼做,並暗示將來也會「做到的」。但話可能不能公開說,否則作為需要平衡大局的習近平來說,那不是真的智商不夠了么?最後,最重要的一 點,如果中共真的決定動手,那麼誰會流血?毫無疑問是學生。中共既然敢動手,那就不怕流血。你再有堅持精神,你也堅持不過機關槍和坦克的。「六四」有那麼 多在廣場上很「堅持」的人,後來堅持了么?不講策略的所謂「堅持」,實際是不懂變通的。習近平既然透露的態度,並且暗示這事情得等他騰出手來解決。那麼大 家就應該適度地順坡下,先把僵局打破。否則正好給了江派人馬攪局升級的機會。你抗爭堅持,張德江等人就有足夠的機會利用特務製造事端。和平抗爭能玩得過流 氓么?如果有人搞恐怖事件出來,那麼這件事該如何收場呢?

恐怖事件還沒出現,但必須要思考這件事情,併合理地進行推演。按照筆者的判斷,如果恐怖事件出現,整個香港人的怒火就立刻被點燃了,然後矛頭直指習 近平,因為習近平是中共代言人。全世界的輿論都參与圍剿,那這個情況就會演變成六四前夕的局面。到時候,中共一看不能收拾了,不能天天這樣啊,否則香港會 把大陸的經濟危機給引爆,也怕大陸人紛紛效仿,那隻能鎮壓平息了。因為這至少能保證恢復秩序。而且有了恐怖事件作為口實,政府維持秩序是合情合理的。別說 是中國,就是美國等一些民主國家,照樣有警察會動武恢復秩序的。那好,一動手,習近平不但把「平反六四」的計劃給廢了,反而有背上一個包袱。黨內的反對派 一看太好了,你在香港搞「一國兩制」行不通啊,還是「一國一制」比較穩定,至少我們可以維穩。而且,左派會利用宣傳系統開足馬力來掀翻習近平。在習近平大 權在握的時候,王偉光、李慎明等人都敢跳出來公認挑釁,試想如果習近平落選把柄,那麼左派就更有一萬個理由證明「無產階級專政」道路是正確的了。到時候, 不但習近平政治生命終結,他之前推行的反腐、改革將全部中斷。那麼,還有人能指望其他力量完成中國的民主化么?不要說民主化了,有沒有人能扳倒周永康、扳 倒江澤民、曾慶紅?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還談民主化,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對於反對習近平的人群。筆者觀察了一下,一部分是支持中共專制的人群,一部分是反對中共專制的人群。怎麼會這樣呢?如果大家經常關注五毛的言論,就 會發現:這些人大部分是江澤民體系豢養的,他們扮演了支持專政的角色。他們經常採用「習豬頭」、「包子」這樣的詞彙來否定習近平的一些改革措施。對一些左 派人物的言論反而是高唱讚歌,這些人為什麼反對習近平,因為他們知道習近平要廢除這個政治制度,要把他們的吞下的蛋糕給摳出來。故此只有維護中共專制才能 保護他們的利益。

而另一部分人群,就是習慣了「以反對而反對」而存在的那部分人。因為若不能反對,他們似乎就找不到還有話語權的存在感。按照筆者觀察,有一部分是勇 敢的民主鬥士,他們一直站在反對中共專制的前沿。但想不到中共突然殺出習近平這麼個強勢的改革人物,故此還保持著以前的思維慣性,還沒完全轉過神來。但也 這說明,如果在習近平近兩年執政都看不出其理念,不知道什麼該反對而什麼該支持,那麼可見水平就不是一般差了,靠這部分人帶領中國實現民主化實在不敢想 象。

從輿論影響角度看。普通民眾對宣傳口控制的五毛軍團運作是不了解的,很容易被誤導。中國為什麼有那麼多懷有極端民主主義情緒的人,這些人可不是五 毛,可實際上充當了維護中共意識形態的基礎力量。正如歌頌毛澤東的人,他不是故意要維護中共專制,可他被洗腦了不自覺地歌頌,實質就是在強化專政意識。這 就是中共把一種神話了的「信仰」和「中共體制」進行捆綁的效果,事實證明是很有作用的。從這個角度講,如果作為有影響力的人士,不幫助揭露和批判真正的專 制腐敗力量,而是一提中共就把習近平捆綁,那麼實質和人民日報、五毛做的事情在某些程度上沒有區別。因為江澤民的五毛軍團也經常借罵中共來罵習近平,讓人 誤以為是反共群眾的態度。所以,不加區分地盲目批評、或沒有智慧策略的蠻力抗爭,實際都是在幫江澤民倒習近平的。

在關鍵時刻,一定需要頭腦冷靜。暫時的讓步並不代表放棄,打仗就是這個道理。而且,找到可以依靠的力量,而且是真正能根本解決問題的力量,並給與配合支持,才是達到目的的明智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