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培養自己人另有一套做法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習近平上任後,不斷加強對軍隊的人事調整。近日,中共陸軍中堅將領所在集團軍大換血,據報導,習近平掌握軍權另有一套做法,一方面清洗涉貪遭調查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前副主席徐才厚嫡系,同時也換上自己信得過的人馬,儘管有些軍銜不高卻掌握實權。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掌握軍權近兩年來,軍委及七大軍區雖未見有大幅度調動,但在陸軍中堅將領所在集團軍層面已大幅「洗牌」。

習近平培養自己人

台灣中央社10月6日報導說,隨著中共四中全會臨近,軍隊人事調動不斷增加,陸軍中堅將領所在集團軍層面大幅換血。習近平在清洗徐才厚嫡系的同时,不断換上自己信得過的人馬,并強化中基層官員的培養。

據統計,在中共18個集團軍中,繼年初5個集團軍更換軍長之後,瀋陽軍區第16軍、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兩名軍長近日換人;同時,濟南軍區所屬第54、第20集團軍,及南京軍區所屬第12、第31集團軍共4名軍政委也換人。

今年2月,北京軍區負責拱衛京畿的王牌38集團軍首先易帥,軍長許林平調往蘭州軍區任副司令,由同軍區駐守河北張家口的65集團軍軍長劉振立接任,而北京軍區裝備部長張海青則接掌65集團軍;年初,瀋陽軍區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進京出任北京衛戍區司令;4月第39集團軍由副軍長張旭東接任軍長,濟南軍區26集團軍參謀長宋鴻曉調任同軍區第20集團軍軍長,接替跨區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的徐經年所留下的空缺,南京軍區轄下的第1集團軍副軍長王春寧又調任同軍區的第12集團軍軍長,他的前任韓衛國則跨區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

軍事將領洗牌的同時,政工將領亦跨軍區大執位。今年8月1日前夕,隨著濟南軍區第54集團軍政委徐遠林跨區升任蘭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原任濟南軍區第20集團軍政委的徐忠波填補徐遠林留下的空缺,而原任第20集團軍政治部主任的薛君,則填補徐忠波留下的空位。

香港媒體評論說,這樣大幅的集團軍級軍政主官大幅換血,可謂「規模空前」。報導說,包括已升任中共軍委會副主席的許其亮、空軍司令員馬曉天、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4名軍委委員,及其他高級將領都能與習近平「互通聲氣」,這種情勢容許習近平採取更激進的手段強化軍中改革與反腐,處理外交和主權問題。

習近平調換的人马軍銜不高但掌實權

在目前的中共軍隊四總部中,總參謀長房峰輝曾任第21集團軍軍長,總政治部主任張陽曾任第42集團軍政委,總後勤部長趙克石曾任第31集團軍軍長,總裝備部長張又俠則曾任第13集團軍軍長。

此外,七大軍區司令中,瀋陽軍司令王教成曾任第12集團軍軍長,北京軍區司令張仕波曾任第20集團軍軍長,蘭州軍區司令劉粵軍曾任第42集團軍軍長,濟南軍區司令趙宗岐曾分別做過第13、第14兩個集團軍的軍長,南京軍軍司令蔡英挺曾任第31集團軍軍長,廣州軍區司令徐粉林曾分別任第21、第47兩個集團軍軍長,成都軍區司令李作成曾任第41集團軍軍長。

據報導,中共陸軍機野戰部隊有18個集團軍,陸軍未設獨立司令部,由四總部行使領導機關職能,各軍區直接領導所屬陸軍部隊。各集團軍的军长或政委,雖只屬正軍級少將軍銜。近年來,中共七大軍區的司令或政委,一般都具有集團軍軍長或政委以及大軍區參謀長或政治部主任的履歴。因此,集團軍軍長或政委固然是主掌軍事實權的職位,被認為是往上晉升的踏腳台階。

徐親信空降濟南兩年後被免

今年6月29日,中共當局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移送檢察機關。

由於徐才厚涉的貪腐被查,曾任徐才厚秘書的張貢獻少將,疑因受徐案牽連,隨後被免去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職務,其空缺由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政委姜勇升任填補。

54歲的張貢獻,2006年至2012年期間任總政治部辦公廳副秘書長兼秘書局長、秘書長,中共十八大後才空降濟南軍區,不到兩年落馬。

此外,同樣懷疑因受徐才厚案牽連、曾獲破格提拔的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軍長的高光輝少將,最近傳調任蘭州軍區副司令「閑職」,其空缺則由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軍長譚民出任。據稱瀋陽軍區副參謀長張岩將跨區填補譚民留下的第26集團軍長的空缺。

51歲的高光輝,2009年以46歲之齡從第16集團軍69師師長破格躍升為軍長,被稱為著名的軍中擢升「彎道超車(爬頭)」事件,引人側目,其提拔被指與徐才厚有關。

另外,同軍區第12集團軍政治部主任楊笑祥升任第31集團軍政委,同時去年5月才由第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升任第12集團軍政委的張學傑,一年後神秘離職,接替他的是同軍區第1集團軍副政委周皖柱。

外界最近觀察到一個細節,習近平今年8月1日之前僅晉升4名上將,是中共2010年以來人數最少的一年。比起晉升上將的數目,近日已有多名共軍軍官獲晉升為中將,且都不滿60歲。

海外媒體報導說,習近平這樣大幅的集團軍級軍政主官大執位,規模空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