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句話 王岐山聽懂了 間接回應連任?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近期雙雙被拿下,讓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備受矚目。日前有媒體披露王岐山將連任,引起輿論譁然。不過,從王岐山近期的一次內部談話來看,似乎間接否認了其連任的傳聞。

王岐山曲線回應連任傳聞

9月4日,海外親共媒體多維網發布博主「汪妍」的博文,稱王岐山在談及如何落實「八項規定」時曾說過一句話,「似乎是在曲線否認近日來甚囂塵上的連任傳聞」。

據博文轉述,王岐山在一次內部談話中稱:「總書記說,我們八項規定的落實,應該是作為一個名片,也就是業績,是本屆中央委員會向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一個交代。總書記說完之後,我聽明白了,這事兒我得抓五年。」

博文分析稱,王岐山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說「5年之後這事兒便不歸我管了」。於是,有人將這句話視為王對前述連任傳聞的曲線回應。

但也有人認為,王岐山所言無關連任與否。因為即便他連任,下屆政府的任務也是要等到19大之後再談的,實在無須過早宣之於口,提前沾惹是非。

王岐山連任傳聞由來已久 近期再度升溫事出有因

據瞭解,早在2013年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反腐」聲勢漸起的時候,外界便開始討論他會否連任的問題。

當時,香港親共媒體2《鳳凰周刊》年第34期報導曾針對該傳聞報導稱,大陸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以後,曾對友人講,自己因為年齡關係,或將只擔任一屆中紀委書記。所以在本屆任期5年內,他將以「倒計時」的心態,去剷除腐敗。

在此之後,議論王岐山會否連任的話題漸漸消停。不過,近日香港媒體突然又爆出中共28名前任高官的一個「震撼性行動」之後,王岐山會否連任的話題再度升溫。

據香港《爭鳴》雜誌8月底披露,在今年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已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發起了一項頗具震撼性的行動:在8月12日將聯署的建議書遞交給中共中央第18屆政治局。

據稱,該建議書以「建立現代化強國」為由,提出讓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政治局延伸到中共中央第20屆,即習近平擔任黨總書記三屆至2027年。

建議書還提出「監察部門正規化、制度化工作具有緊迫性、關鍵性」等若乾理由,建議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一直延續到中共中央第19屆。

這28名前任高官包恬:宋平、萬里、喬石、胡錦濤、李鵬、吳邦國、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李嵐清、吳官正、王剛、王兆國、回良玉、田紀雲、遲浩田、張萬年、薑春雲、錢其琛、王樂泉、吳儀、劉淇、曹剛川、曾培炎、鄒家華、李鐵映、楊汝岱等人。恰恰沒有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大佬。

據報導,這次行動,會場內由宋平、遲浩田和胡錦濤配合發動,會場外由萬里、張震等支持配合。

外界註意到,如依照過去江澤民、曾慶紅搞出來的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到2017年中共19屆時,已年滿69歲的王岐山就將退休;而到2022年中共20屆時,習近平也將滿69歲,也須退休。

一時間,「七上八下」的規定將被廢除的輿論也開始升溫。有分析指,以習王二人今日之勢頭與聲望,欲打破一項約定俗成的潛規則實非難事,連任並非不可能。

對此「汪妍」的博文分析稱:「至於中共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定,只是當年江澤民、曾慶紅逼退李瑞環的權宜之計,並無文字記錄存檔。以習近平與王岐山在反腐方面配合的默契,只要習近平不捨放棄這麼一員得力助手,為其打破舊規也不無可能。況且區區一舊規,習近平上任以來也不是沒有打破過,『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不就在周永康這裏終結了?如今輪到王岐山身上,自然可以再次打破。」

「七上八下」的由來

據《真實的江澤民》一書介紹,2002年中共「十六大」時,已年逾70必須退休的江澤民還想在幕後繼續掌權,而當時中共政治局常委李瑞環是68歲,不到江澤民、曾慶紅在1997年定出的「70歲」大限。

李瑞環是江澤民政治上的剋星。如果在中共「十六大」後李還繼續留在政治局常委里,江澤民想繼續「垂簾聽政」的盤算就要落空,江的軍師曾慶紅也就無法如意操縱書記處和政治局常委會。

因此,為了逼李瑞環下臺,江、曾二人又在2002年針對政治局常委級別,新搞出「七上八下」的規定,即67歲還可以新任一屆政治局常委、68歲就必須退休。這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由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