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最神秘秘書:中南海不是世外桃源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7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被「雙開」,涉及的問題包括「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余剛和更早前已經落馬的李華林、沈定成、冀文林和郭永祥等被外界稱為周永康的「秘書幫」,其中余剛無疑是最為神秘的一位。

余剛無公開簡歷,網上可查的公開資料少之又少,外界對其也鮮有報導。從一個農家子弟到天之驕子,再到機關青年、余副市長直至「首長秘書」,即便是家人,恐怕也很難知悉這個如今已經落馬的隱秘者的內心世界。不過,大陸媒體近日刊登了余剛在21年前寫的一篇文章:《一個國務院機關青年的內心獨白》,或許能讓外界進一步了解這位神秘人士的內心。

當時任職於國務院法制局的余剛寫的這篇文章,刊發於1993年第2期《中國人力資源開發》雜誌。

獨白裡的青年餘剛面對九十年代初的「下海潮」也有過困惑。

餘剛稱,中南海不是「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世外桃源;面對一浪高過一浪的商潮,中南海的年輕人也絕非冷血動物。

「同學舊交見了面,劈頭就是一句『你現在在哪兒發財』或『你怎麼還沒下海』,會『汗顏項背,自感慚愧』;聽聽那則『著名』的家訓新傳——在沿海某地區,有母親這樣『語重心長』地教育兒子,你不好好讀書,將來長大了就只能當幹部;教育女兒則說,你不好好讀書,將來長大了只能嫁個幹部,會『無地自容』。」

不過那時的他覺得在國務院機關裡「能尋找到一個大寫的『自我』」,在經商大潮面前,能持有一份淡泊和寧靜,所以依舊「我行我素」。

套用餘剛獨白裡的一句話:國務院機關乃「空中樓榭」,在那兒工作,既無鈔票,也無實權,虛有其名。「幹部」形象竟至若此,何其慘乎!

那個青年餘剛最後這樣結束自己的內心獨白:「時下有句『潮』得火爆的話:東西南北中,發財在廣東。我倒以為,萬物靜觀皆自得,未必就是『風景那邊獨好』,關鍵看你自己想發什麼羅。你說呢,朋友?」

就是這樣一個曾經滿懷理想,澹泊名利的青年,在21年後卻「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被「雙開」。而他的「主子」周永康,也被外界廣泛報導參與策劃政變,迫害法輪功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巨額斂財和包養情婦等成了「死老虎」。

此時的餘剛若是能有機會與21年前的自己對話,不知道是否還記得曾經「萬物靜觀皆自得」的自己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