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方政:坦克衝殺 雙腿碾斷 同學變肉醬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編者註:今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城第25周年,中共當局至今未公佈六四實情,為了編製這一場謊言,今年已經有50人左右因此遭到逮捕或「無故失蹤」。

新唐人新聞團隊從亞洲、歐洲和美國三地,採訪25年前天安門大屠殺的見證者和倖存者。希望呈現給觀眾和讀者更為完整的歴史原貌。

採訪:新唐人舊金山記者站
整理:朱洋宏、李雨璇
方政簡介:
六四民運人士
‧1989年由北京體育學院畢業,6月4日遭到坦克輾壓雙腿。2009年獲得美國的政治庇難。

震驚:坦克瘋狂衝殺 長安街上的人肉醬

問:您能給我們描述當天您發生的事情嗎?

答:對六四來說,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參與者,但同時我也是鎮壓的見證者、屠殺的受害者。

那時是6月4日上午6點多,我們從廣場撤出,正在走回學校的路上。當時所有學生都維持著一種有秩序及和平的狀態,可是就這種情況,窮凶極惡的軍隊他們在清理完廣場、占領完北京後,又從廣場掉頭,從我們身後瘋狂的衝殺了正在走回學校的學生隊伍。

因為坦克高速的衝殺,造成了和平行走的學生隊伍大量的傷亡,在北京、在西長安街上、在離天安門只有幾百米的地方,在六庫口這個地方造成了學生大量傷亡。

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受害者,我的雙腳被坦克碾去了,我的周圍有很多的北京各高校的學生被碾壓至死,有的被碾壓的面目全非,甚至於成為一種肉醬。

這一幕讓人無法理解、無法忘懷,也充份體現了這個鎮壓的它的這種殘暴性和非理性,所以它任何的解釋、任何的道理都是沒辦法站住腳的。

中共掩蓋六四 方政:我的存在就能戳破謊言

問:中共當局至今還是否認鎮壓這件事,您有什麼想說的嗎?

答:中共當局從六四之後那一天開始,就一直在掩蓋事實、歪曲歷史。到現在還一直這樣做,而且這幾年大家都知道更加的變本加厲,包括對互聯網的封鎖、對國內異議人士的抓捕,它這麼做也不奇怪,因為歷史上中共政權就一直是靠謊言起家、靠暴力維持。所以它現在為了鞏固它的政權、維持它的統治,那麼他必然也要採用這種手段。

但是對我們這些親歷者、這些六四的參與者,或是受害者來說,我們就是要把打破他的這種封鎖,戳破他的這種謊言,我們要講真相,我們要把這些事實告訴後人、告訴世界,要讓大家認清中共的這些本質,包括六四鎮壓中的這種真實一面。

堅持事實 從未放棄 良知正義抺滅不了

問:關於六四,一路走下去有沒有想過放棄?

答:現在對比5年前我出國前,我的情況好的多,即使在國內,六四之後的這20多年我說出事實和真相的這種堅持,我也從來沒有放鬆、從來沒有放棄。我想做到這一點也不是太難,對我來說不會有什麼很大的壓力,或是使我想轉變或放棄,因為我們所要堅持的並不是多麼難,或者多麼大的事,只是一點,就是堅持事實,說出真相而已。

所以也就是沒有想過放棄,我們這種訴求當然不會放棄,我們一定要得到公正。因為大家都知道六四事件,一定會要有一個重新的評價。

追尋真相的自由之心 不會被中共所禁錮

問:您覺得是什麼原因,在中共的打壓下,每年還是都會有民眾自發的組織起來紀念六四?

答:這就可見六四是在人們心中的一個抹不去的一個痕跡,你說他是一個傷口也好,是一個人們的一個歷史事件也好。儘管有這麼多的,大家知道在中共有那麼多的風險,有那麼多壓力,但是每年六四我們都知道,這一顆沒有泯滅的、這一顆良知的心,在中國大陸當然永遠是在的,這個任何一個政權都不可能把這種所有的良知和正義給抹殺掉、把他鎮壓掉,它任何政權做不到的。

關鍵一點,就是你們首先要克服這種恐懼的心理,另外要有一種尋求真相的這一顆自由的心,不要被中共所禁錮。倘若你沒有一顆尋求自由、尋找真理的這麼一顆自由的心,那麼你當然會忘掉所有,你當然會選擇性的去遺忘這些,因為我們知道在中國大陸談論六四,或者去紀念六四,去瞭解這段歷史,對你本人沒有任何好處,只會給你帶來麻煩,但是我想如果你們如果能夠克服這一切的話,這就是一個很好,就是我們剛才說的希望把它成為一個公共話題,有更多的人採用各種方式向你們的長輩、向你的親友,那怕向你的老師,如果大家是同代的人,你可以問問他,你知道八九年發生了什麼嗎?你知道六四是怎麼回事嗎?你去問啊,去瞭解啊,你上網啊, 你翻牆啊,我想年輕人會有這種手段,我也相信很多年輕人是有這種勇氣和這種追求自由、尋找真相的這顆心的,我真的對他們是抱有一定的希望的,我不覺得他們都會忘掉那一段歷史。

現在儘管有這麼大的網絡封鎖,或者是這種政治高壓這種恐懼,但是人們獲取資訊、人們尋求真相的手段和方式也比以前更多了,我想只要你能夠翻牆只要你願意去瞭解,你就一定能夠得到你想知道的這種資訊。所以這個其實也給大家提供了一種很大的便利。

問:如今已經是六四事件25週年,您有什麼感觸呢?

答:25週年,我的感觸就是太久了,讓我們等的太久了,就是這種感觸。

繞不過的坎:25年前民主的呼聲 25年後還未實現

問:您覺得六四對整個中國近代史,有什麼樣象徵的意義?

六四本身在89年那一刻,就是一種全民的共同精神追求,一種理念的體現。我想他們當時提的要求,我覺得並不過時,也依然存在,所提出的反腐敗、反官僚、要求新聞自由、要求言論自由、要求政治改革、要求中國走向更民主,難道現在不需要嗎?現在反而更加的迫切。

所以這也就是六四和現在,人們會經常的會連繫到一起的原因。因為當今社會就是六四未完成的一個理想的延續,也就是說六四當年那種殘酷鎮壓,它中斷了中國的政治改革的這麼一種走向,現在中國社會發展到這個階層,越發體現了政治改革、民主進步的這種需求是越來越迫切,所以人們當然會一定要想到六四,一定不會忘了六四的大家這種共同追求和理想,這是必需的,也是繞不過的一個坎。

人人行動 把六四當成「公共話題」

問:今年你們的訴求跟以往有不同嗎?

答:基本上訴求沒有太大的變化,今年是六四25週年,我覺得我更希望不把它聚焦在當權者,而是向整個社會,我們希望類似的話題成為一個公共話題,讓全國,以至於全世界有良知的人都能去想到、去提到、去公開的去談論的這麼一個話題,我想這是一種推動,類似問題解決的一種方式,就是讓它成為一個公共話題。

這也是我向所有人的一種呼籲,不管你是在網絡上或現實中,哪怕你到那一天穿個黑衫,哪怕你到那一天簡單問一下你們知道這是哪一天嗎?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向你的周圍的人,哪怕是一個路人,做一個這種公開的這麼一種表達,去互相的一種影響。我想這種氛圍就會有很大的改變,就會對整個六四問題的解決,有極大的一種觸動,是一個人人需要走出來、人人需要說出來、人人需要行動的一個時代。

歴史是人民寫的 不求當權者 六四總有公正的一天

問:現在對中國當局的回應,還有什麼期待嗎?

答:其實我們也知道,面對這樣一個政權,目前的當局,其實是不會有什麼得到回應的,就是丁子霖老師(天安門母親發起人)說的,她們絕望,她們一次一次的希望,換來的是一次一次的絕望,一次一次的失望,以至於絕望。

同樣我覺得我們所有的受害者的這種家屬,或者是六四當時的受害人對這個政權,對現任的執政者都抱有同樣的一種想法。所以說指望他們,基本上是沒有太多的幻想,已經不抱太多的幻想。

但是我們還是要提這種訴求,我們提這個訴求不是向這個執政當局,是向整個社會,是向所有的民眾提出來的:「真相」、「問責」、「賠償」,這是今後社會,在整個中國歷史中必然要經過的這個過程。這個政權不解決沒問題,以後新的社會完成後,它也會面對六四的歷史中的這個問題,也會要解決。所以我們更多的提出是向整個社會、公眾提出我們的訴求,這個一直是不會變的。

只不過現在,這個政權在台上,它是我們的一個對話方向,那我們當然是向它提出,比如說平反也好,要求真相、問責和賠償,所有的訴求我們當然只有對它提,但是並不是說我們對他提,就是完全希望向他跪求、向他呼請,好像只有你能解決。因為歷史是人民寫的,對不對?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歷史總有得到公正的這一天。

其實說句老實話,越拖延對這個政權今後得到的清算,可能就會越多,所以我們當然希望早一天能夠解決,六四問題它如果能夠主動去懺悔、主動的去謝罪,去解決六四這些遺留問題,這是我們歡迎的,但是沒關係,如果不做以後會有後來的人做,這個公道歷史一定會給我們的。

問:您剛才提到天安門母親,那麼在六四25週年,您想對天安門母親說甚麼嗎?

答:這些苦難的母親,也是堅強的母親。天安門母親這一代都是年老體弱,她們都是一顆一顆失望的心,很多人已經離開了我們,所以在這我做晚輩,真的希望她們一定要保重自己的身體,自己一定要好好的活著,我相信能夠看到那一天的到來。希望她們保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