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鍾伯淵:親歷中共審查 要堅守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05日訊】六四大屠殺34周年之際,以天安門母親為主角的香港舞台劇《5月35日》在台北上演。我們專訪了台灣主演劇團創辦人鐘伯淵,他表示,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發生的一切都是對台灣的警鐘。

香港原創舞台劇《5月35日》描述的是中國「天安門母親」的真實故事。劇中主角是一對年邁的住在北京的老夫婦。他們的獨生子死於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上的那場大屠殺。

中共一直竭力封殺六四真相,「六四」本身在中國成為禁忌詞彙。劇名《5月35日》,意思是5月31日再加上4天。劇作借用這個不存在的日期,來追悼六四,控訴中共極權的罪惡。

6月2日到4日,該劇在台北演出,引起觀眾共鳴。台灣主演劇團創辦人鐘伯淵接受新唐人專訪,他表示「六四」已經成為一個代表壓迫的符號,發生在大陸和香港的一切,對台灣來說是一個警鐘,台灣民眾一定要守住難得的民主自由。

台灣「曉劇場」藝術總監、《5月35日》台灣版導演鍾伯淵:「香港的處境對台灣來說是一個警鐘。因為(中共)曾經承諾過50年不變,當《國安法》通過的時候,(出現)這個不斷緊縮的狀況。就像是香港朋友跟我們講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如何守住這個亞洲最後一塊民主的寶地,我覺得其實是我們要努力的地方。」

鐘伯淵1985生於台北,2006年成立「曉劇場」,作品大多關心社會議題,曾受邀參加上海國際當代藝術節、東京國際劇場藝術節,台北藝術節及日本亞洲表演藝術節等。

鐘伯淵介紹,自己曾嘗試到中國大陸演出交流。2012年,鐘伯淵第一次參加了大陸官方主辦的藝術節——上海國際當代藝術節。這讓他親身見證了中共的審查制度。

鐘伯淵:「劇本審查制度它就會要求說,我不能把大陸跟台灣放在同一個句子裡面,它中間必須間隔六行。講到大陸,然後就要一、二、三、四、五、六行之後才能講到台灣。包括我們在這個戲裡面,用到革命軍進行曲跟中華民國國歌這兩首歌,那也因此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國歌。」

在參加上海國際當代藝術節的過程中,鐘伯淵感受到了來自中共官方的非常強烈的壓迫,於是他決定結束這種越來越受到限制的交流。

鐘伯淵:「因為我認為,如果我不能自由自在地去說我想說的話,然後來被挑戰,那麼我其實就自我閹割了。所以我們其實從2012年之後就放棄了跟中國的交流。」

2019年香港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引爆反送中運動之際,舞台劇《5月35日》在香港首演,深受民間歡迎。但隨著中共對香港的打壓不斷加劇,這出舞台劇在香港的生存空間也越來越小。2020年,該劇改在一處私人場地演出,據說當時就受到警察騷擾。

鐘伯淵:「那時候就有聽說,他們在做這個作品的時候,下面的警察是在敲門的,想要阻止他們演出,我可以想像到那是一個多麼緊迫的狀況。」

2020年1月,鐘伯淵本人在香港做舞蹈交流時,也親身感受了當時港人所處的嚴酷處境。當時有朋友告知鐘伯淵,不要離開所在建築,因為建築外面警察在鎮壓抗議者,在扔催淚彈。

鐘伯淵:「你可以感覺到所有的香港朋友,他們想要繼續如常的生活的這件事情已經沒有可能了,很心痛,非常地心痛。然後到了這幾年間,很多香港朋友開始離散,離開他們所愛的這塊土地到別的地方,心中會很難過。」

中共當局於2020年7月在香港強制推行《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完全陷入與大陸內地城市一樣的處境,異議聲音被嚴厲打壓,滿城草木皆兵。《5月35日》一劇在香港也成為絕響。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