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週年將近 中共維穩十年之最

【新唐人2014年05月07日訊】日前,十幾位中國各界人士在北京舉行「六四紀念研討會」之後,遭到中共當局的傳喚,據了解,已經有5名公民被刑事拘留,大陸維權人士表示,今年是當局「六四」維穩近十年來最嚴的一年。

中共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郝建,維權律師浦志強、北京家庭教會牧師胡石根等10多人,5月3號在北京舉行研討會,追思「六四」並呼籲調查真相。

隨後,參加研討會的成員相繼被傳喚、抄家、失去聯繫,6號已經確認徐友漁、郝建、浦志強、胡石根及年輕作家劉荻,5人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的名義刑事拘留30天。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目前被抓的5位都是大陸各界頗具有影響力的人,而且5年前,也曾參加北京開的六四研討會。

大陸維權人士胡佳:「今年(六四)25年開了這麼一次研討會,肯定是要喝茶,大家頂多想到這,或者被傳喚,但是沒有想到5個人就這樣身陷囹圄裏面。這次的事件,當局是以打壓他們作為六四震懾、維穩的切入點。」

現在已經確認有些人會在六四期間「被旅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1月已經被告知,到6月8號期間,不准對外發表言論,而胡佳本人也從2月開始被軟禁。

胡佳:「過去十年來六四的時候我都會被軟禁或者關押,我能切實感受到他們的緊張程度,其實去年已經是十年以來最緊張的,可是我發現今年比去年加個更字。」

胡佳認為,因為今年是六四25週年,而且穿黑衫重返天安門的街頭運動的興起,讓當局倍感緊張。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