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将近 中共维稳十年之最

【新唐人2014年05月07日讯】日前,十几位中国各界人士在北京举行“六四纪念研讨会”之后,遭到中共当局的传唤,据了解,已经有5名公民被刑事拘留,大陆维权人士表示,今年是当局“六四”维稳近十年来最严的一年。

中共社科院研究员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郝建,维权律师浦志强、北京家庭教会牧师胡石根等10多人,5月3号在北京举行研讨会,追思“六四”并呼吁调查真相。

随后,参加研讨会的成员相继被传唤、抄家、失去联系,6号已经确认徐友渔、郝建、浦志强、胡石根及年轻作家刘荻,5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的名义刑事拘留30天。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认为,目前被抓的5位都是大陆各界颇具有影响力的人,而且5年前,也曾参加北京开的六四研讨会。

大陆维权人士胡佳:“今年(六四)25年开了这么一次研讨会,肯定是要喝茶,大家顶多想到这,或者被传唤,但是没有想到5个人就这样身陷囹圄里面。这次的事件,当局是以打压他们作为六四震慑、维稳的切入点。”

现在已经确认有些人会在六四期间“被旅游”。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在1月已经被告知,到6月8号期间,不准对外发表言论,而胡佳本人也从2月开始被软禁。

胡佳:“过去十年来六四的时候我都会被软禁或者关押,我能切实感受到他们的紧张程度,其实去年已经是十年以来最紧张的,可是我发现今年比去年加个更字。”

胡佳认为,因为今年是六四25周年,而且穿黑衫重返天安门的街头运动的兴起,让当局倍感紧张。

新唐人记者田净、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