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要打哪只虎?陸媒揭「太子輝」的財富帝國

【新唐人2014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在這次東莞掃黃事件中,被央視暗訪並詳細報導的東莞市黃江鎮的太子酒店,已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這家酒店的老闆——中源石油集團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梁耀輝,也因此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有分析指,梁某當年能在高度壟斷的石油領域里投資油井生意而暴富,必然與石油幫中的大佬有關係。當前正值「周老虎」呼之欲出的敏感時機,太子酒店被央視重點曝光,應該不是偶然。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披露了梁耀輝的發家史。

梁耀輝發家史

據公開資料,梁耀輝是東莞黃江人,出生於1967年,擁有華南師範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文學碩士學位。這次被央視重點曝光的太子酒店,是梁耀輝投資建造的一家五星級酒店,於1996年開業。身為太子酒店董事長的梁耀輝,同時還擔任中源石油集團董事長,人稱「太子輝」。不僅如此,梁耀輝也是「全國最大酒店」東莞奧威斯國際會議酒店幕後控制人。

據《河南商報》報導,梁耀輝早年曾從事服務行業,剛起家時並不富有,甚至開過理髮店,創業頗為艱難。近幾年,黃江鎮梁耀輝生意風生水起,現在他在國外投資油井,產業也在不斷擴大。據稱他在哈薩克有10個油井。黃江鎮梁耀輝還是ST鞍鋼、八一鋼鐵、廈工股份等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黃江鎮梁耀輝曾於2007年、2008年分別以10億元、20億元榮登胡潤百富榜第654名及406名。也就在這個時期,梁耀輝開始步入「政壇」。

資料顯示,2008年梁耀輝當選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廣東地區代表,2012年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此期間,梁耀輝曾先後針對農民工子女讀書難、體育業營業稅及農村村組管理費用問題、地溝油非法加工和銷售等社會熱點問題提出過一些提案,近幾年還特別熱心慈善事業。

與此同,梁耀輝的資產在這段時期也持續增長:2010年他興建了「全國最大酒店」奧威斯國際會議酒店,2012年在廣東南雄與各方融資120億,興建奧威斯樂園,號稱將建成世界最大的飛船探險峽谷。

報導引述「知情人」稱,2012年梁耀輝已經將太子酒店以6億元價格賣給了別人。

儘管如此, 東莞掃黃事件,還是把經過幾年的努力成功洗白自己的梁耀輝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梁耀輝當年依附那個派系的力量而崛起?

東莞掃黃行動風風火火地行動起來後,有輿論稱,東莞事件是為造勢,造勢之後打當地老虎。東莞色情業既然發展到那樣明碼實價、明目張胆的地步,在那種荒淫和猖狂的背後,必然是盤根錯節的權力庇護和腐敗官員的參与。

日前,有陸媒發文評論稱:「中國黃賭毒為何泛濫呢?政法系統官員充當保護傘,甚至直接經營黃賭毒是主因。簡言之,警察都去哪兒了?去當黃賭毒的保護傘了。」矛頭直指政法系統。

在中國的政治生態中,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是:老百姓絕對不能參与政治的。一個商人要做到「政商通吃」的水平,必須依附某種政治派系的力量,否則是沒有辦法獲取政治權力,沒有玩這個遊戲資格的。

那麼,名利雙收政商通吃的梁耀輝,又是依附那個派系的力量而崛起的呢?

日前,著名時政批評家威廉退爾對新唐人記者分析了太子酒店老總梁耀輝可能所屬的派系:

第一太子黨:這得看出身。梁耀輝是土生土長的廣東東莞人,出身草根。所以他絕對不可能屬於太子黨派系。

第二團派:這得在中共體制內工作多,被層層提拔直到高層。梁耀輝沒有這種工作經歷。

那最後,梁耀輝只可能依附的是以貪腐著稱的江派。

威廉退爾認為,江派過去十年的「台前掌柜」周永康,既是前石油幫的「幫主」又是「政法王」,與梁耀輝的發跡領域非常吻合。梁某當年能在高度壟斷的石油領域里投資油井生意並佔有一定份額,顯然與周永康有關係。

時事評論員陳思敏近日也發表博文《周永康案轉戰東莞,南北之戰習克江》指出,「太子酒店」何時開業大張旗鼓?梁耀輝何時風生水起喝三桶油?答案就在張高麗主政廣東的1996年,甚至在張德江任省委書記的2006年。

博文稱,「長達20多年的『兩張』期間,有多少經營黃、賭、毒的奸商『悶聲發大財』,以致盤根錯節的利益鏈,至今不清不斷。在中央,就是周永康政法系統充當保護傘,在地方,公安警察甚至官員,就是黃、賭、毒泛濫的主因。」

《蘋果日報》則引述分析人士表示, 經過大媒體的大肆曝光,梁耀輝已在劫難逃,東莞政經界或將迎來大洗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