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H7N9不斷蔓延 潛伏期縮至三四天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訊】中國大陆H7N9禽流感疫情呈大面積爆發,浙江、廣東、北京等多地接連報告數百例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繼上海8人感染4人死亡后,27日浙江省確診49例人感染,已有12例死亡。中共衛計委已證實:H7N9禽流感出現了人傳人病例,潛伏期已經縮至三四天。

大陸媒體報導,截至1月27日12點,浙江省共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9例(其中41例有禽類接觸史),死亡12例,治愈出院1例,現住院36例。患者分佈在杭州、寧波、紹興、湖州、台州、嘉興、金華、溫州等8個地市的24個縣。

H7N9禽流感病例不僅在浙江、廣東、福建、江蘇等南方省份持續增加,北京也出現首例確診病例,疫情已經北上。

僅據官方公布數據統計,截止27日,中國2014年以來H7N9禽流感已有100多例,浙江49例,廣東32例,福建10例,上海8例,江蘇6例,香港3例,北京1例,湖南1例,台灣1例。

1月25日廣東省衛生計生委通報稱,深圳市又新增1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全省累計病例已達30例,其中死亡3例。

當天江蘇省衛生廳通報稱,該省蘇州市24日晚新增1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累計病例達4例,南京3例,蘇州1例。

24日福建省衛生計生委稱,福建又新增1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累計病例達8例,死亡1例。其中泉州7例,寧德1例。

23日北京市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確診,24日凌晨轉到北京地壇醫院ICU病房隔離治療,北京市衛生部門稱,北京市目前已經進入流感高發季節。

H7N9疫情呈蔓延趨勢

報導說,近期的疫情有以下特點:一是病例的發生地區進一步擴大。新發病縣(市、區)不斷出現,呈蔓延趨勢。二是農村地區病例的比例有增加趨勢。三是發病人群有年輕化趨勢。四是無基礎性疾病的病例增多。五是病例暴露史以活禽或活禽市場暴露為主。

26日,中共衛計委發布2014年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指出,禽流感病毒或通過接觸病毒污染的環境傳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病毒潛伏期也由去年定義的一周縮短至3-4天,各地將按照新方案將H7N9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觀察期縮短至4天。

目前正值大陸春運人擠人,山西疾控中心官員陳濤安說“這麼多人在火車站路上跑,傳染病傳播是很快的,候車室這個火車上、汽車上這都是很危險的地方,春運期間很難保證不會有更危險的事出現。”

專家提醒公眾,預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要多洗手、勤鍛煉;去涉禽場所要戴口罩;盡量避免接觸活禽,購買冰凍的禽類或禽類製品也要戴手套清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