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H7N9不断蔓延 潜伏期缩至三四天

【新唐人2014年1月28日讯】中国大陆H7N9禽流感疫情呈大面积爆发,浙江、广东、北京等多地接连报告数百例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继上海8人感染4人死亡后,27日浙江省确诊49例人感染,已有12例死亡。中共卫计委已证实:H7N9禽流感出现了人传人病例,潜伏期已经缩至三四天。

大陆媒体报导,截至1月27日12点,浙江省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49例(其中41例有禽类接触史),死亡12例,治愈出院1例,现住院36例。患者分布在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嘉兴、金华、温州等8个地市的24个县。

H7N9禽流感病例不仅在浙江、广东、福建、江苏等南方省份持续增加,北京也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疫情已经北上。

仅据官方公布数据统计,截止27日,中国2014年以来H7N9禽流感已有100多例,浙江49例,广东32例,福建10例,上海8例,江苏6例,香港3例,北京1例,湖南1例,台湾1例。

1月25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深圳市又新增1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全省累计病例已达30例,其中死亡3例。

当天江苏省卫生厅通报称,该省苏州市24日晚新增1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4例,南京3例,苏州1例。

24日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称,福建又新增1例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8例,死亡1例。其中泉州7例,宁德1例。

23日北京市首例H7N9禽流感病例确诊,24日凌晨转到北京地坛医院ICU病房隔离治疗,北京市卫生部门称,北京市目前已经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H7N9疫情呈蔓延趋势

报导说,近期的疫情有以下特点:一是病例的发生地区进一步扩大。新发病县(市、区)不断出现,呈蔓延趋势。二是农村地区病例的比例有增加趋势。三是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四是无基础性疾病的病例增多。五是病例暴露史以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为主。

26日,中共卫计委发布2014年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指出,禽流感病毒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病毒潜伏期也由去年定义的一周缩短至3-4天,各地将按照新方案将H7N9禽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期缩短至4天。

目前正值大陆春运人挤人,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说“这么多人在火车站路上跑,传染病传播是很快的,候车室这个火车上、汽车上这都是很危险的地方,春运期间很难保证不会有更危险的事出现。”

专家提醒公众,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要多洗手、勤锻炼;去涉禽场所要戴口罩;尽量避免接触活禽,购买冰冻的禽类或禽类制品也要戴手套清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