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要「加入黑社會」 「報復計生委」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中共的戶籍制度和計劃生育政策令許多家庭和孩子深受其害,大陸民眾劉菲與李某在未進行婚姻登記狀態下生育孩子小傑,今年已8歲,因無力繳納33萬余元的社會撫養費至今仍是一個沒有戶口的「黑孩子」,面對記者採訪,汪傑憤恨的說,長大後要「加入黑社會」 「報復計生委」。

大陸媒體報導說,劉菲與李某在未進行婚姻登記狀態下生育孩子小傑,因無力繳納33萬余元的社會撫養費,小傑今年已經8歲,卻仍是一個沒有戶口的「黑孩子」。

從孩子的出生證明,到孩子的就學,一路走來每一個環節上,單身媽媽劉菲都少不了要費一番周折,四處「托關係」、「找熟人」,即便如此,目前在小傑的學籍卡上,身份證號一欄是空著的。

由於戶籍制度和計劃生育政策,在中國,一個孩子出生后能否辦理戶口登記,需要各種證明,在一些地區,像小傑這樣的非婚生孩子,連出生證明的辦理也困難重重。

沒有出生證明,就無法申報國籍、戶籍,無法取得公民身份號碼,也無法證明嬰兒出生狀態及血親關係。

由於孩子的戶口問題無法解決,劉菲,將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告上法庭,請求法院確認房山分局拒絕為其子辦理戶口登記的行為違法。

小杰要「加入黑社會」 「報復計生委」

在劉菲的案子開庭審理一星期後,《新民周刊》記者見到了小傑。小傑把記者拉進了劉菲的卧室,拿起光碟很熟練地放進了光碟機。

小傑忽然說:「不看也知道,光碟裡肯定是說我媽的事。」說這話時,小傑語氣里有一種很難形容的氣憤。

小傑說:「他們說我媽生我要罰款,要不就不給我落戶口,罰款30多萬,我媽沒錢交不起,想賣腎……」

記者詢問小傑,是在哪裡聽到這些話?

小傑回答:「他們一直和我媽說,見面也說、打電話也說,我聽見的。我覺得計生委和公安局的人真壞,我將來長大了想參加黑社會,報復他們。」

這樣的話從一個剛剛上小學一年級的8歲男孩口中說出,令記者愕然,一時無言以對。

《BBC》發表評論說,一個8歲的孩子,為什麼會對計生委懷有如此大的仇恨?如果這個孩子一直在這種仇恨心態下成長,將來會如何?這些問題顯然又讓我們不得不反思和深省。

8歲孩子認為「計生委和公安局的人真壞」,並不是想當然,一些單位和部門,在為群眾辦事上,並未完全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而是增設了很多不必要的條件,有故意刁難民眾之嫌。

評論說:說白了,他們不辦事,不就不是為了33萬元的「超生罰款」嗎?

人在出生之後,不僅享有生存權,更享有與其他人平等享受相關公民權等的法律權益 。遺憾的是,目前因為各個部門要麼職責不清,要麼許可權相互重複,要麼又存在管理真空,導致「黑戶」越來越多,甚至日漸成為一個龐大的群體。

評論質問:明明出生在這片土地之上,為什麼卻不算是這片土地上的國家公民?什麼樣的政策,什麼樣的執行,剝奪了「黑戶」們的相關權益?這讓人情何以堪?

8歲的孩子稱要「加入黑社會」,「報復計生委」,我們不能一笑了之,更不能無動於衷,儘快完善與設置相關出路,堅決清除為「超生罰款」而設置的重重落戶障礙,讓「黑戶」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

「黑戶」是生存舉步維艱的群體

2011年,大陸媒體報導一篇題《像影子一樣活:超生「黑戶」的18歲人生》曾引起國內大眾的強烈關注。報導中,時年18歲的李雪,作為超生二胎,自出生起一直無法申報戶口。

18年來,李雪只能用姐姐的醫保卡看病,用姐姐的借書證借書,作為姐姐的影子活著。沒有戶口,她不可能找到工作,不可能結婚生子,不可能到銀行開賬戶,不可能到郵局寄、領匯款,不可能住旅店,不可能坐飛機,更不可能參与選舉。對於李雪來說,沒有戶口,可能就沒有一切。

今年6月,南京發生轟動全國的餓死兩女童案件,案件中,兩名孩子22歲的母親樂燕,與男友李文斌在未婚同居狀態下所生,樂燕本人也是非婚生子女。

令許多人沒有想到的是,「90后」的樂燕,不但是文盲,而且至今沒有戶籍,沒有身份證。樂燕的辯護律師說,「與其譴責和懲罰這樣一位母親,不如去健全和完善有所欠缺的未成年人保護機制。」

今年2月媒體曾曝光,雲南省開遠市紅坡頭村全村為「黑戶」,無法看病無法結婚。

中共審計署曾披露,中共計生委官員從2009到2012年間,非法徵收超過1.6億罰款,加強了人們普遍對於政府官員從一胎化政策當中獲取經濟利益的懷疑。

根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有1300多萬人無法獲得有效登記,完全喪失了基本人權和公民權。這部份人被稱作「黑戶」,佔大陸人口的1%。

這些「黑戶」孩子作為一個不被社會承認其客觀存在的群體,面臨著舉步維艱的生存現狀。由於自出生起便不能正常享受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使得原本就處在劣勢的「黑戶」們的整體素質越來越低,並且日益成為社會穩定的隱患。

《BBC》評論呼籲:應儘快完善與設置相關出路,堅決清除為「超生罰款」而設置的重重落戶障礙,讓「黑戶」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