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童要“加入黑社会” “报复计生委”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讯】中共的户籍制度和计划生育政策令许多家庭和孩子深受其害,大陆民众刘菲与李某在未进行婚姻登记状态下生育孩子小杰,今年已8岁,因无力缴纳33万余元的社会抚养费至今仍是一个没有户口的“黑孩子”,面对记者采访,汪杰愤恨的说,长大后要“加入黑社会” “报复计生委”。

大陆媒体报导说,刘菲与李某在未进行婚姻登记状态下生育孩子小杰,因无力缴纳33万余元的社会抚养费,小杰今年已经8岁,却仍是一个没有户口的“黑孩子”。

从孩子的出生证明,到孩子的就学,一路走来每一个环节上,单身妈妈刘菲都少不了要费一番周折,四处“托关系”、“找熟人”,即便如此,目前在小杰的学籍卡上,身份证号一栏是空着的。

由于户籍制度和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一个孩子出生后能否办理户口登记,需要各种证明,在一些地区,像小杰这样的非婚生孩子,连出生证明的办理也困难重重。

没有出生证明,就无法申报国籍、户籍,无法取得公民身份号码,也无法证明婴儿出生状态及血亲关系。

由于孩子的户口问题无法解决,刘菲,将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确认房山分局拒绝为其子办理户口登记的行为违法。

小杰要“加入黑社会” “报复计生委”

在刘菲的案子开庭审理一星期后,《新民周刊》记者见到了小杰。小杰把记者拉进了刘菲的卧室,拿起光碟很熟练地放进了光碟机。

小杰忽然说:“不看也知道,光碟里肯定是说我妈的事。”说这话时,小杰语气里有一种很难形容的气愤。

小杰说:“他们说我妈生我要罚款,要不就不给我落户口,罚款30多万,我妈没钱交不起,想卖肾……”

记者询问小杰,是在哪里听到这些话?

小杰回答:“他们一直和我妈说,见面也说、打电话也说,我听见的。我觉得计生委和公安局的人真坏,我将来长大了想参加黑社会,报复他们。”

这样的话从一个刚刚上小学一年级的8岁男孩口中说出,令记者愕然,一时无言以对。

《BBC》发表评论说,一个8岁的孩子,为什么会对计生委怀有如此大的仇恨?如果这个孩子一直在这种仇恨心态下成长,将来会如何?这些问题显然又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和深省。

8岁孩子认为“计生委和公安局的人真坏”,并不是想当然,一些单位和部门,在为群众办事上,并未完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而是增设了很多不必要的条件,有故意刁难民众之嫌。

评论说:说白了,他们不办事,不就不是为了33万元的“超生罚款”吗?

人在出生之后,不仅享有生存权,更享有与其他人平等享受相关公民权等的法律权益 。遗憾的是,目前因为各个部门要么职责不清,要么许可权相互重复,要么又存在管理真空,导致“黑户”越来越多,甚至日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

评论质问:明明出生在这片土地之上,为什么却不算是这片土地上的国家公民?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执行,剥夺了“黑户”们的相关权益?这让人情何以堪?

8岁的孩子称要“加入黑社会”,“报复计生委”,我们不能一笑了之,更不能无动于衷,尽快完善与设置相关出路,坚决清除为“超生罚款”而设置的重重落户障碍,让“黑户”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黑户”是生存举步维艰的群体

2011年,大陆媒体报导一篇题《像影子一样活:超生“黑户”的18岁人生》曾引起国内大众的强烈关注。报导中,时年18岁的李雪,作为超生二胎,自出生起一直无法申报户口。

18年来,李雪只能用姐姐的医保卡看病,用姐姐的借书证借书,作为姐姐的影子活着。没有户口,她不可能找到工作,不可能结婚生子,不可能到银行开账户,不可能到邮局寄、领汇款,不可能住旅店,不可能坐飞机,更不可能参与选举。对于李雪来说,没有户口,可能就没有一切。

今年6月,南京发生轰动全国的饿死两女童案件,案件中,两名孩子22岁的母亲乐燕,与男友李文斌在未婚同居状态下所生,乐燕本人也是非婚生子女。

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90后”的乐燕,不但是文盲,而且至今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乐燕的辩护律师说,“与其谴责和惩罚这样一位母亲,不如去健全和完善有所欠缺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今年2月媒体曾曝光,云南省开远市红坡头村全村为“黑户”,无法看病无法结婚。

中共审计署曾披露,中共计生委官员从2009到2012年间,非法征收超过1.6亿罚款,加强了人们普遍对于政府官员从一胎化政策当中获取经济利益的怀疑。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有1300多万人无法获得有效登记,完全丧失了基本人权和公民权。这部分人被称作“黑户”,占大陆人口的1%。

这些“黑户”孩子作为一个不被社会承认其客观存在的群体,面临着举步维艰的生存现状。由于自出生起便不能正常享受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使得原本就处在劣势的“黑户”们的整体素质越来越低,并且日益成为社会稳定的隐患。

《BBC》评论呼吁:应尽快完善与设置相关出路,坚决清除为“超生罚款”而设置的重重落户障碍,让“黑户”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