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真不行了 習李「開弓沒有回頭箭」 財經網又發文

【新唐人2013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一個在坊間流傳了約一年的傳言,可能迅即被證實。台灣《聯合新聞網》、加拿大《 星島日報》日前相繼拋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捕的消息。與此同時,被視為有黨內派系色彩的大陸《財經網》,亦發文「冷眼:封建社會真的『刑不上大夫』嗎」,被指暗示意味強烈。

台灣《聯合報》的網站《聯合新聞網》12月2日凌晨的報導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12月1日已被中紀委拘捕,罪名是貪污腐敗。但該報沒有說明這個消息的來源,只說這是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

隨後,《 星島日報》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中國大陸於12月2日開始在司廳局級官員層面傳達一份重要文件,內容是談及周永康因企圖政變及腐敗被拘捕,以中紀委為主調查其政治、經濟及生活作風等嚴重問題。

當天,「冷眼:封建社會真的『刑不上大夫』嗎」的文章在大陸《財經網》上發出。除了援引幾位學者對「刑不上大夫」的看法和解釋外,該文稱「在事實層面,將『刑不上大夫』理解為高官不受刑罰也缺乏基礎。」

文章還特別提到了2013年8月《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出版,朱在1990年的一段講話被概括為新聞標題——「人民對刑不上大夫非常不滿」,大意是說,中共總是「刑不上大夫」,「對這個現象,人民群眾非常不滿。」

同時,也提到了同月曾任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受審一事。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財經網》在大陸媒體中是有派系背景的。在周永康眾多親信被調查,周本人也不斷傳出「出事」風聲的背景下,「刑不上大夫」這類文章應該是有所指。文中列舉歷史上數位被查處的人物,大都是丞相這一官職,這實質上和中共的常委基本在一個級別上。這樣看來,此文為當局下一步公佈的放風意味較濃。

被外界視為親習近平陣營的《財經網》,在江習斗中曾屢拋「炸彈」打擊江派。如在李克強要推行金融改革受阻時,拋金融業「裸官」報告,被指釋放明示信號——中南海激斗正漫延至金融業。繼今年年初的《南周》事件後,又拋馬三家黑幕後打擊江派,促使中共勞教制度被悄悄取消;審薄前後,又拋出304軍醫院及法院器官案,點出活摘器官以及周永康馬仔案件,被指矛頭明顯指向周永康。

習李「開弓沒有回頭箭」

不僅如此,另一家大陸知名媒體《財新網》,近期亦動作頻繁,先後推出題為《拉古娜海灘的黃家》、《白手套米曉東》等特稿,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曬出,公開批判。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撰文認為,兒子被如此公開批判,周永康但凡是有可能一定會儘力阻擊。要在以前別說是刪除稿件,就連這個媒體的負責人員都要被撤職查辦。如今《財新網》的動作,表明了習李陣營的態度,否則,一個媒體怎麼敢又怎麼可能如此大胆的挑戰江系呢?

「所謂開弓沒有回頭箭,習李把周永康的兒子拿出來公開批判,那無異於就是和周永康甚至是江派勢力徹底公開攤牌了,接下來的權斗必然會更加激烈,權斗雙方已經很難有談判妥協的餘地了。」林子旭觀察,如果習李給周永康喘息的空間,周永康要做的必然是想辦法反撲,心裏的那種恐懼讓他別無選擇,對於習李也是如此,一路廝殺走下來雙方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 星島日報》的報導說,導致周永康雖然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仍要「面臨滅頂之災」的最主要原因,是「在薄熙來事件中有企圖政變的行為」,這是「踐踏了北京可以容忍的政治底線」。

林子旭指出,打掉周永康這個擋箭牌,後面就是賊首江澤民了,周永康如果被拿下,江澤民必然會感受到一種唇亡齒寒的恐懼與悲涼,江澤民心裏非常清楚胡溫習李根子上最想要拿掉的人不是薄熙來,也不是周永康,恰恰就是江澤民本人。

周永康在去年11月中共18大卸下政治局常委及政法委書記職務而退休,直到今年10月1日參加母校中國石油大學70週年校慶才公開露面;此外,官媒報導,浙江省政協前副主席王承緒11月逝世後,周永康曾表達弔唁。只是當時陸媒的報導標題被指「很詭異」,特意把周永康的名字排在習近平胡錦濤之後,非常之不合常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