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寧遺體火化 周永康「露面」 江系出昏招?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原廣東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寧遺體日前在廣州火化。近來不斷受到外界關注的十七大常委、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名字赫然出現在悼念者名單中,這是今年4月以來周永康的名字第四次出現在公開報導中,也是周深陷出事傳聞後的再度「露面」。

周永康近期「露面」都與死人有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王寧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共現任7大常委以及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均「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王寧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其中既有鮮有露面的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亦有近期頻繁被傳「出事」的周永康。

有海外中文媒體指出,自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退休後,周永康的名字的確在官方報導中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即便是2013年4月29日他到母校蘇州中學訪問,江蘇黨政一把手親自陪同,官方媒體也秘而不宣。

然而,進入7月後,周永康的名字多次出現在與「死人」有關的報導中。據《中國石油報》報導,7月7日,周永康曾露過一次臉,到八寶山革命公墓參加石油幫大佬陳烈民的告別儀式。7月22日,周永康的名字出現在悼念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雜交水稻之父」周開達的名單中,所送花圈輓聯也出現在報導畫面中。8月29日,中共海內外黨媒和大陸門戶網站紛紛轉載湖北衛視報導「兩彈元勛劉西堯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等送花圈」的消息,周永康的名字在劉西堯的追悼會上再度「亮相」。

雖然有人將此類新聞解讀為當局試圖對周永康受調查傳聞做出澄清,周將「軟著陸」,但更多評論指出,這種解讀是不太懂中國政治的。

習近平為何默許江系折騰?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周永康排名緊跟習近平 雙方都在激鬥」指出,出此昏招的應該是江系劉雲山一方,那麼,這類新聞為何在出爐後並沒有被拿下,只是很快滾了下去,湮沒在其它的新聞中了呢?他認為,一方面,雖然習近平對江系的所為不爽,但也清楚這乃是政治鬥爭,小題大做反而可能有大麻煩,還莫不如讓其快速在主頁面消失;另一方面,習近平又一次默許江系的折騰,也是希冀在最後出擊前,可以給不明真相的民眾以錯覺,維持中共表面的和諧,即依舊是出於保黨的需要。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則在其博文「周永康的名字能說明甚麼問題」中表示,王立軍2012年2月6日逃入美領館後,大家都在猜測薄熙來的命運,於是有人說,如果薄熙來能在2月11日出來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則說明他將仕途無恙。薄熙來確實出來了,而且談笑風生,挺薄派自然舒了口氣。但一個月後的3月15日,薄熙來就被停了職。

章天亮指出,中共在重大政治鬥爭中有一個慣例,就是從被打倒對象的秘書或者副手查起。毛澤東打倒劉少奇以前先搞了彭真;江澤民搞陳希同(北京市委書記)前先查王寶森(北京市副市長);胡錦濤搞陳良宇之前,先查了陳的秘書秦裕。胡溫要搞薄熙來,也是從王立軍查起的。

自十八大之後,周永康任職過的三個部門——石油系統、政法系統和四川接連出事。先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接著湖北前政法委書記吳永文接受審查。

7月23日,曾經擔任18年周秘書的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也因嚴重違紀被調查。薄熙來庭審破局後,石油系統兩天內四個高官落馬,9月1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兼黨組書記蔣潔敏正式落馬,習近平劍指周永康的意圖已經十分明顯。

9月2日,《蘋果日報》等港媒援引消息指,中共中紀委已經開始執行北戴河會議決議,對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進行專案調查。目前周永康已經被軟禁,失去自由。

9月2日,《紐約時報》援引知情者稱,「中紀委已經成立了處理周永康事件的專案組」,對四川的腐敗案進行了調查,並對周永康的兒子周斌進行了訊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