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千億 石油幫遭圍剿 周永康命懸一線

【新唐人2013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繼王永春被抓,中石油又有三名高管落馬。報導指,通過中石油的利益輸送,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他的兒子得到了近1000億人民幣好處。評論認為,針對石油業進行腐敗調查具有政治敏感性,中石油高管位高權重的後台周永康岌岌可危。

8月27日,薄案庭審結束後的第一天,中共媒體爆出中石油三名高管正在接受調查,已因「個人原因」辭職;這三名高管分別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但未透露涉嫌違紀內容。涉事的李華林剛在上月被任命為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此前一天,中紀委已通報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因「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王永春系李春城後第二位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

評論人士認為,周永康在石油業根脈深厚,他和他的夥伴牢牢掌控中國的石油利益。針對石油業進行腐敗調查,周永康極有可能會在調查中被迅速拖下水。

周永康和兒子得到近1000億好處

《明鏡月刊》透露稱,過去十多年,中石油成了周永康家族的錢袋子和印鈔機。通過中石油的利益輸送,周永康和他的兒子得到了近1000億人民幣好處。

居住在美國洛杉磯的周永康兒媳家族從俄羅斯、南非為中石油購買石油和煉油設備,蔣潔敏(現國資委主任,如今也成了驚弓之鳥,已數星期沒有露面)時期的中石油(2004年-2013年)再以高出一倍的價格從周斌妻子的父母手中買過來。

據悉,僅僅是俄羅斯一個油田項目,蔣潔敏和王永春就多付給周斌的太太王婉8億美元。

薄熙來案庭審最後一天,濟南中院「微博直播」先後發出的一份庭審紀錄中,「上級指示」、「上級六條指示」等被刪除的內容也引髮網友和評論人士的猜測,疑薄熙來當時曾向周永康請示。「王立軍逃館事件後」,周永康曾力撐薄熙來,2012年3月因周永康參加了當年兩會時重慶代表團的審議並肯定薄熙來在重慶的工作。

前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秘書:打周永康大快人心

中國學者、前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此次薄案庭審,雖然薄熙來並未當庭咬出更高層,但庭審紀錄還是再將一些公眾的目光引向周永康;薄熙來從高層至民間攪起的波浪中,周成為最醒目的一波,而中共當局從去年開始的對薄的調查中,可能並不缺少和周永康的內容,只是在庭審中未拿出這些。

俞梅蓀指出,不斷聽聞關於周永康的各種傳言,這些傳言從某種意義上了代表一種民意,周永康在位多年在公眾中並未有好的口碑,打周永康是一個大快人心的事。

俞梅蓀認為即使中共當局真的向周永康動手,能拿起的可能也只有「反腐之劍」,而不是就傳言中的「政變」、或他執掌司法系統時一系列違法行為追訴,屆時將與處理薄熙來案一個模式:「如法炮製,像整薄熙來一樣以貪污腐敗罪把他整下去是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