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法界:薄翻供 可能罪加一等

【新唐人2013年08月25日訊】原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來案庭審今天(25日)是第四天還沒有結束。北京法界人士今天研判,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當庭翻供可能為審判添變數,可能「罪加一等」,且薄在一審判決後上訴的可能性大。

據中央社引述律師李莊對中通社指出,對薄熙來量刑的輕重,不僅要看他犯罪的大小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還要評價他認罪悔罪態度的好壞。

大陸官方媒體今天(25日)就在報導中強調,「被告人薄熙來沒有自首、坦白、檢舉揭發的情節。」

還有北京學者指出,如果被告在法官面前「拒不認罪」,或在偵查階段認罪後又在法官面前翻供,經常被認為是「認罪態度不好」,法院會據此對被告人從重量刑。

據報導,大陸的法院一般在庭審後兩個月內宣判。由於薄案性質特殊,證據鏈完整,可能提早在半個月或1個月內宣判;但是薄熙來當庭翻供,將為審判帶來變數。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法律界人士多認為,薄翻供無效。李莊表示,翻供要有效,一是證明遭刑訊逼供;二是取得相反證據足以推翻原供述。但薄案有錄音、錄影、被告人親筆供詞、證人出庭等,證據鏈已形成,僅憑薄熙來的隻言片語「肯定不行」。

大陸官方媒體法制網援引律師劉學信觀點指出,公訴人已證明薄熙來知曉徐明為薄谷開來購買別墅提供資金,證據鏈完整。

多名法律專家指出,薄熙來自稱「不知情」、「不知細節」,不影響受賄罪成立。

薄熙來幾乎全盤否認公訴人指控。大陸律師表示,參照過去的刑事案件,如果被告人當庭翻供,在一審判決後提起上訴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薄熙來有可能提起上訴。

如果薄熙來提起上訴,薄案將會到中共18屆3中全會後才有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