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 崇州女孩喝藥割腕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锺棠綜合報導)6月23日凌晨2點,20歲的崇州女孩王倩因高考成績差本科線6分自殺身亡,留給父母一生之痛。

王倩在第一次高考失利后,選擇了復讀。今年,復讀了一年的她,離本科線仍有6分差距。在得知這個成績后,她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她在遺書中表示對不起父母,「只有我死了,你們才能輕鬆點」。

喝農藥后割腕

20歲的王倩是崇州市某中學的一名復讀生。6月22日晚,在查詢高考成績一個小時前,身在拉薩的王東接到女兒王倩電話,說會在成績出來后第一時間告訴他。掛掉電話后,王東緊握手機的手就再也沒鬆開過,他把手放在了胸口上,「這樣,電話響起的時候,我可以在第一時間接到。」 
 
然而,王東等來的卻是一封遺書,和女兒割腕、喝農藥被送往醫院搶救的消息。

家人找到她時,她躺在路邊的草坪中奄奄一息,左手還有用刀割過的划痕,身邊放著一把帶有血跡的水果刀。

生前體貼孝順

  
23日,王東從拉薩急匆匆地趕回崇州,看到了女兒留下的遺書。作業本上用娟秀的字體寫著:「爸、媽,我對不起你們……這一生你們的恩情我無法回報,只有我死了,你們才能輕鬆點。」
  
經歷3日的痛苦煎熬,王東的眼睛已哭得紅腫。「女兒一直是我最大的驕傲。」王東說,從小到大,女兒都很懂事。以前農忙的時候,才上小學的王倩放學回家后,就把晾曬的稻穀收到家裡。平時,他要洗腳,女兒總會主動把鞋子提過來。他要掃地、煮飯,王倩都幾乎不讓他動手。
  
提到女兒的乖巧,王東浮腫的黑眼圈裡,噙滿了淚水。

父母想你好好活著
  
聽說王倩離開的消息,班上的同學都很意外。她的同學說,王倩總是笑嘻嘻的,平時成績很好,學習也很努力。
  
王東說,女兒並不是他們親生的,而是從親戚那裡抱養的,這是王倩10多年來解不開的心結,她總覺得自己是個沒人要的孩子。「因此她堅持認為,一定要考上本科,才能出人頭地。」王東很心痛,「她不知道,其實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好好活著才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高考自殺非個案

關於考生失利自殺的報道已經成了中國每年高考新聞的一部分。

今年的自殺案例還有:

大連市金州新區的考生洋洋(化名)在高考後跳樓自殺。

山西營口市大石橋復讀考生李新(化名)在高考失利後背著兩塊大石頭投河自殺。

烏魯木齊市女孩小芳感覺高考失利升學無望而跳樓自盡。

除了死亡案例之外,據《中國教育報》消息,華中師大心理諮詢中心就高三學生心理健康狀況調查了湖北省39所城市的中學生。調查結果顯示,71.6%的高考考生有著輕中度的心理健康問題。

而《洛陽晚報》的一則消息更令人「吃驚」,據其報道:不少高中女生為了推遲月經期,得以順利地參加高考,竟去藥店買避孕藥。

正如某學校的標語所說:「只要不學死,就往死里學」,「學習不努力,怎麼拼過富二代」。

從圍繞高考的社會現象來看,「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式的畸形高考體制並不是某個自殺考生家庭的悲哀, 而是整個社會的悲哀,高考失意自殺每年都在發生,倘若社會和體制不改變,可以預見,高考失意自殺在未來也不會消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