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 崇州女孩喝药割腕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锺棠综合报导)6月23日凌晨2点,20岁的崇州女孩王倩因高考成绩差本科线6分自杀身亡,留给父母一生之痛。

王倩在第一次高考失利后,选择了复读。今年,复读了一年的她,离本科线仍有6分差距。在得知这个成绩后,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在遗书中表示对不起父母,“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轻松点”。

喝农药后割腕

20岁的王倩是崇州市某中学的一名复读生。6月22日晚,在查询高考成绩一个小时前,身在拉萨的王东接到女儿王倩电话,说会在成绩出来后第一时间告诉他。挂掉电话后,王东紧握手机的手就再也没松开过,他把手放在了胸口上,“这样,电话响起的时候,我可以在第一时间接到。” 
 
然而,王东等来的却是一封遗书,和女儿割腕、喝农药被送往医院抢救的消息。

家人找到她时,她躺在路边的草坪中奄奄一息,左手还有用刀割过的划痕,身边放着一把带有血迹的水果刀。

生前体贴孝顺

  
23日,王东从拉萨急匆匆地赶回崇州,看到了女儿留下的遗书。作业本上用娟秀的字体写着:“爸、妈,我对不起你们……这一生你们的恩情我无法回报,只有我死了,你们才能轻松点。”
  
经历3日的痛苦煎熬,王东的眼睛已哭得红肿。“女儿一直是我最大的骄傲。”王东说,从小到大,女儿都很懂事。以前农忙的时候,才上小学的王倩放学回家后,就把晾晒的稻谷收到家里。平时,他要洗脚,女儿总会主动把鞋子提过来。他要扫地、煮饭,王倩都几乎不让他动手。
  
提到女儿的乖巧,王东浮肿的黑眼圈里,噙满了泪水。

父母想你好好活着
  
听说王倩离开的消息,班上的同学都很意外。她的同学说,王倩总是笑嘻嘻的,平时成绩很好,学习也很努力。
  
王东说,女儿并不是他们亲生的,而是从亲戚那里抱养的,这是王倩10多年来解不开的心结,她总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的孩子。“因此她坚持认为,一定要考上本科,才能出人头地。”王东很心痛,“她不知道,其实还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好好活着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高考自杀非个案

关于考生失利自杀的报道已经成了中国每年高考新闻的一部分。

今年的自杀案例还有:

大连市金州新区的考生洋洋(化名)在高考后跳楼自杀。

山西营口市大石桥复读考生李新(化名)在高考失利后背着两块大石头投河自杀。

乌鲁木齐市女孩小芳感觉高考失利升学无望而跳楼自尽。

除了死亡案例之外,据《中国教育报》消息,华中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就高三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了湖北省39所城市的中学生。调查结果显示,71.6%的高考考生有着轻中度的心理健康问题。

而《洛阳晚报》的一则消息更令人“吃惊”,据其报道:不少高中女生为了推迟月经期,得以顺利地参加高考,竟去药店买避孕药。

正如某学校的标语所说:“只要不学死,就往死里学”,“学习不努力,怎么拼过富二代”。

从围绕高考的社会现象来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畸形高考体制并不是某个自杀考生家庭的悲哀, 而是整个社会的悲哀,高考失意自杀每年都在发生,倘若社会和体制不改变,可以预见,高考失意自杀在未来也不会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