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海外環境 語言困擾移民長者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訊】一說起老人,在很多人的印像當中,就是一杯茶、一把扇子、跟幾個老朋友悠閒的坐在樹蔭底下,聊天、下棋的景象,當然,這時候少不了在旁邊湊趣兒的小孩子。不過老人的晚年生活早已不限於此,他們希望更多的了解和接觸社會,而移民海外的華人長者,大都面臨著語言不通,環境陌生等困難,如何幫助這些老人更好的認識和融入加拿大社會,就成了被廣泛關注的話題。

從中國大陸移民加拿大的李志勤老倆口,對加拿大讚譽有加。
中國移民李志勤:“(加拿大)是個多元文化社會,能夠感覺到平等、能夠自由。”

但他們也有自己的苦惱。

中國移民何秀峰:“語言不通,因為我們不會英語,也聽不懂廣東話,所以交流就比較困難,”

他們的苦惱在很多華裔移民長者中也普遍存在。多倫多大學為頤康中心所做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加拿大,講普通話的人口增加了51%。

頤康中心社會服務總監廖廣源:“根據這個報告,現在多倫多有一半是講普通話,一半講廣東話,所以這些也告訴我們,服務需要調整。”

多倫多大學的曾教授認為,人們需要改變對老年人的認識觀念。

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教授曾家達:“其實很多老年人他需要的不但是接受服務,而是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參與社會的一些活動。”

報告還顯示,跟1989年的調查結果相比,現在一部分長者需要更多元化的服務和活動,而他們對心裡健康,家庭護理和交通方面的需求沒有太大改變.長者的日間服務在這次研究報告中也被列入重點.

新唐人記者 劉芳 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