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海外环境 语言困扰移民长者

【新唐人2013年06月20日讯】一说起老人,在很多人的印像当中,就是一杯茶、一把扇子、跟几个老朋友悠闲的坐在树荫底下,聊天、下棋的景象,当然,这时候少不了在旁边凑趣儿的小孩子。不过老人的晚年生活早已不限于此,他们希望更多的了解和接触社会,而移民海外的华人长者,大都面临着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等困难,如何帮助这些老人更好的认识和融入加拿大社会,就成了被广泛关注的话题。

从中国大陆移民加拿大的李志勤老俩口,对加拿大赞誉有加。
中国移民李志勤:“(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社会,能够感觉到平等、能够自由。”

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

中国移民何秀峰:“语言不通,因为我们不会英语,也听不懂广东话,所以交流就比较困难,”

他们的苦恼在很多华裔移民长者中也普遍存在。多伦多大学为颐康中心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加拿大,讲普通话的人口增加了51%。

颐康中心社会服务总监廖广源:“根据这个报告,现在多伦多有一半是讲普通话,一半讲广东话,所以这些也告诉我们,服务需要调整。”

多伦多大学的曾教授认为,人们需要改变对老年人的认识观念。

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曾家达:“其实很多老年人他需要的不但是接受服务,而是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参与社会的一些活动。”

报告还显示,跟1989年的调查结果相比,现在一部分长者需要更多元化的服务和活动,而他们对心里健康,家庭护理和交通方面的需求没有太大改变.长者的日间服务在这次研究报告中也被列入重点.

新唐人记者 刘芳 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