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與歐盟EPA協商 4月啟動

【新唐人2013年03月25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與歐洲聯盟今天決定將啟動有關貿易自由化等的經濟夥伴協定(EPA)協商。預定下個月召開第1次協商。

本「共同通信社」等報導,首相安倍晉三與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今天晚上舉行電話會談,達成要啟動有關EPA協商的共識,第1次的協商預定4月舉行。

安倍日前宣布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希望藉由擴大自由貿易,讓日本經濟能重振往日雄風。安倍也希望與歐盟加強經濟關係,將此列為重振日本經濟的重要支柱。

日本如果與歐盟簽署EPA,將形成1個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1/3的巨大貿易圈。

有關日本與歐盟協商EPA及政治協定的事,范宏畢等人表示,應該儘速達成共識,啟動協商。

安倍表示,戰略環境在變化,日本與歐盟有必要加強夥伴關係,希望能早日簽署協定,制訂對全球經濟發展有利的EPA。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對於法國企業賣給中國大陸有關直升機降艦裝置一事不安。安倍認為歐盟有必要嚴加管理出口貨品,他要求歐盟維持對中國大陸實施武器禁運,所獲得的回應是「不會改變目前歐盟的立場」。

對於歐盟決定對賽普勒斯提供金融援助一事,安倍表示,「很高興能看到達成共識,讓事態平息」。他說,對於歐盟致力解決歐債危機的努力,日本將持續力挺。

歐盟領袖原訂今天與安倍舉行高峰會談,但因要處理賽普勒斯財政危機問題,推延訪日行程。安倍今天在電話會談中邀請歐盟領袖早日訪問日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