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与欧盟EPA协商 4月启动

【新唐人2013年03月25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5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日本与欧洲联盟今天决定将启动有关贸易自由化等的经济伙伴协定(EPA)协商。预定下个月召开第1次协商。

本“共同通信社”等报导,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今天晚上举行电话会谈,达成要启动有关EPA协商的共识,第1次的协商预定4月举行。

安倍日前宣布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希望藉由扩大自由贸易,让日本经济能重振往日雄风。安倍也希望与欧盟加强经济关系,将此列为重振日本经济的重要支柱。

日本如果与欧盟签署EPA,将形成1个占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1/3的巨大贸易圈。

有关日本与欧盟协商EPA及政治协定的事,范宏毕等人表示,应该尽速达成共识,启动协商。

安倍表示,战略环境在变化,日本与欧盟有必要加强伙伴关系,希望能早日签署协定,制订对全球经济发展有利的EPA。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于法国企业卖给中国大陆有关直升机降舰装置一事不安。安倍认为欧盟有必要严加管理出口货品,他要求欧盟维持对中国大陆实施武器禁运,所获得的回应是“不会改变目前欧盟的立场”。

对于欧盟决定对赛普勒斯提供金融援助一事,安倍表示,“很高兴能看到达成共识,让事态平息”。他说,对于欧盟致力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日本将持续力挺。

欧盟领袖原订今天与安倍举行高峰会谈,但因要处理赛普勒斯财政危机问题,推延访日行程。安倍今天在电话会谈中邀请欧盟领袖早日访问日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