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2月獲利 月減近3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8日電)金控業2月獲利全數出爐,受到營業天數減少、台股出現壓縮行情影響,15家上市櫃金控合計稅後純益新台幣149.49億元,較元月減少29.31%。

其中,富邦金控不改獲利王本色,單月獲利仍超過30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71.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75元,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今年前2月獲利較去年同期增加47%,其中,主要來自於壽險投資收入,由於去年處分部分公債實現獲利,轉投公司債及固定收益基金近期表現優異,也挹注不少獲利。

國泰金控則因提列不動產增值準備金足額,今年可分月認列100億元的準備金回沖,也貢獻2月獲利超過8億元,單月稅後純益17.7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48.1億元,EPS達0.44元,超越中信金控搶居第2。

中信金自結2月稅後純益16.1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46.67億元,EPS約0.38元。中信金表示,2月獲利雖受營業天數減少影響,但2月資本市場及財富管理仍維持強勁業務動能,加上彩券業務適逢農曆年節銷售動能強勁,整體獲利仍保持一定水準。

開發金控則受到證券業務獲利貢獻降低下,單月僅賺6700萬元,在金控中敬陪末座,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8.75億元,EPS僅0.06元,開發金副總經理張立人表示,2月雖受交易天數影響,證券業務獲利貢獻稍微降低,但目前已是金控重要獲利來源,金控規劃今年6月完成證券子公司整併工作,預期合併效益將會進一步擴大。

分析師表示,今年2月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影響,僅14個營業日,加上台股小漲不到50點、成交量較元月縮水4成,金控獲利普遍下滑,尤其是證券型金控獲利更受衝擊,例如元大金控獲利就月減高達6成,日盛金控獲利也月減超過4成。

不過,分析師也指出,隨著金銀三會即將到來,市場對於金融政策利多仍有想像,加上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可望挑戰4%,明顯較去年增溫,今年金控業獲利依舊可期。

金控自結前2月稅後純益及EPS依序為富邦金、0.75元,國泰金、0.44元,中信金、0.38元,兆豐金、0.36元,台新金、0.33元,玉山金、0.3元,永豐金、0.26元,第一金、0.24元,合庫金、0.19元,華南金、0.19元,新光金、0.17元,日盛金、0.14元,元大金、0.12元,國票金、0.09元,開發金、0.06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