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2月获利 月减近3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8日电)金控业2月获利全数出炉,受到营业天数减少、台股出现压缩行情影响,15家上市柜金控合计税后纯益新台币149.49亿元,较元月减少29.31%。

其中,富邦金控不改获利王本色,单月获利仍超过30亿元,累计1至2月税后纯益71.9亿元,每股税后纯益(EPS)0.75元,富邦金总经理龚天行表示,今年前2月获利较去年同期增加47%,其中,主要来自于寿险投资收入,由于去年处分部分公债实现获利,转投公司债及固定收益基金近期表现优异,也挹注不少获利。

国泰金控则因提列不动产增值准备金足额,今年可分月认列100亿元的准备金回冲,也贡献2月获利超过8亿元,单月税后纯益17.7亿元,累计1至2月税后纯益48.1亿元,EPS达0.44元,超越中信金控抢居第2。

中信金自结2月税后纯益16.1亿元,累计1至2月税后纯益46.67亿元,EPS约0.38元。中信金表示,2月获利虽受营业天数减少影响,但2月资本市场及财富管理仍维持强劲业务动能,加上彩券业务适逢农历年节销售动能强劲,整体获利仍保持一定水准。

开发金控则受到证券业务获利贡献降低下,单月仅赚6700万元,在金控中敬陪末座,累计1至2月税后纯益8.75亿元,EPS仅0.06元,开发金副总经理张立人表示,2月虽受交易天数影响,证券业务获利贡献稍微降低,但目前已是金控重要获利来源,金控规划今年6月完成证券子公司整并工作,预期合并效益将会进一步扩大。

分析师表示,今年2月受到农历春节假期影响,仅14个营业日,加上台股小涨不到50点、成交量较元月缩水4成,金控获利普遍下滑,尤其是证券型金控获利更受冲击,例如元大金控获利就月减高达6成,日盛金控获利也月减超过4成。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随着金银三会即将到来,市场对于金融政策利多仍有想像,加上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GDP)可望挑战4%,明显较去年增温,今年金控业获利依旧可期。

金控自结前2月税后纯益及EPS依序为富邦金、0.75元,国泰金、0.44元,中信金、0.38元,兆丰金、0.36元,台新金、0.33元,玉山金、0.3元,永丰金、0.26元,第一金、0.24元,合库金、0.19元,华南金、0.19元,新光金、0.17元,日盛金、0.14元,元大金、0.12元,国票金、0.09元,开发金、0.06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