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核四議題 工商團體建言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6日電)企業界關注核四公投議題,大都認為不是簡單的是非題,建議政府應找第三方公正機構評估,不要陷入「民粹」迷思,才能做「明智」的公投。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6大工商團體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今天在台北福華飯店舉行新春團拜。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5日率工總理監事到核四廠參訪。他今天受訪說,日本福島事件後,台電確實有做電廠改善強化的工作,相關資訊應該公開讓全民了解。

他說,公投就是讓事情愈辯愈清楚,讓更多問題點浮現,政府也應說清楚非核家園的期程及能源政策的短期因應方案。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出,核四議題不是一句話可以表達,如果沒有核四,是不是蓋8、10個發電廠填補缺口,這些電廠不止成本不得了,要擺在那裡也是問題。

他說,核四議題不能夠單純考慮「喜不喜歡」,核四要廢掉,電價就會上漲,要考慮層面太多。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核四廠花了納稅人新台幣3000多億元,政府有義務找第三方公正機構評估,向全民說清楚、講明白,核四運轉是否安全,而如果發生意外,有什麼安全措施。

他指出,評估中也應說明,沒有核能,台灣會不會面臨停電,經濟發展是否受影響,要讓正、反兩方資訊同時呈現,全民才能做一個「明智」而非「盲目」的公投。

張平沼說,公投不應陷入民粹及朝野對立,應做公正及客觀判斷,公投結果是全民要承擔。

他指出,在安全無虞下,贊成核四廠興建完成商轉。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則指出,台灣能源幾乎全仰賴進口,建議未來電費調整,應一體適用,核四公投才是負責任的一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