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核四议题 工商团体建言

【新唐人2013年03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6日电)企业界关注核四公投议题,大都认为不是简单的是非题,建议政府应找第三方公正机构评估,不要陷入“民粹”迷思,才能做“明智”的公投。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6大工商团体及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今天在台北福华饭店举行新春团拜。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5日率工总理监事到核四厂参访。他今天受访说,日本福岛事件后,台电确实有做电厂改善强化的工作,相关资讯应该公开让全民了解。

他说,公投就是让事情愈辩愈清楚,让更多问题点浮现,政府也应说清楚非核家园的期程及能源政策的短期因应方案。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指出,核四议题不是一句话可以表达,如果没有核四,是不是盖8、10个发电厂填补缺口,这些电厂不止成本不得了,要摆在那里也是问题。

他说,核四议题不能够单纯考虑“喜不喜欢”,核四要废掉,电价就会上涨,要考虑层面太多。

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表示,核四厂花了纳税人新台币3000多亿元,政府有义务找第三方公正机构评估,向全民说清楚、讲明白,核四运转是否安全,而如果发生意外,有什么安全措施。

他指出,评估中也应说明,没有核能,台湾会不会面临停电,经济发展是否受影响,要让正、反两方资讯同时呈现,全民才能做一个“明智”而非“盲目”的公投。

张平沼说,公投不应陷入民粹及朝野对立,应做公正及客观判断,公投结果是全民要承担。

他指出,在安全无虞下,赞成核四厂兴建完成商转。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则指出,台湾能源几乎全仰赖进口,建议未来电费调整,应一体适用,核四公投才是负责任的一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