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打擊通縮 退休基金減持公債

【新唐人2013年02月06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力打擊通縮,削減日本公債最大持有者對日債的需求,此值安倍加速支出之際。

本昨標售10年期政府公債,創去年8月以來最低需求,日本最大公共退休基金日前透露,考慮減持日本公債。

市場投資人尋求通膨避險,推升5年期損益兩平率(breakeven rate)本週來到1%以上,為2009年6月以來首見。美國同類損益兩平率為2.35%,德國則為1.25%。

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GPIF)理事長三谷隆博(Takahiro Mitani)1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將在4月開會討論減持67%的國債投資配置。GPIF負責管理資產達108兆日圓(11.6億美元)的基金。

三谷表示,安倍2%的通膨目標將推升利率,經濟如復甦,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太可能維持在1%以下。

三井住友信託銀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Ltd.)市場策略師瀨良禮子(Ayako Sera)表示,他們就像巨鯨,即使只是細微的調整,仍對市場有巨大的衝擊。」「倘若他們將基於該點,調整核心投資組合,債市就很危險。」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昨天表示,將提早3周下台,在3月19日走人,允許安倍提早指派屬意的央行首長人選,加速打擊通縮的計畫。

從5年期政府公債和同天期抗通膨債券(TIPS)利差得來的5年期損益兩平率昨天來到1%,較上年同期的0.04%攀升。相較於日本央行上月宣布的通膨目標2%。

根據最新季報,GPIF在截至去年9月底止,總計持有69.3兆日圓的日本政府公債,或占總資產64%。相較於日股投資金額12兆日圓,或占總資產11%。外債投資9.6兆日圓,或9%。海外股市投資12.6兆日圓,或12%。

三谷接受訪問時表示,「日債是過去10年我們獲利來源。經濟如好轉,長期利率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到1%,不太可能。」(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