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打击通缩 退休基金减持公债

【新唐人2013年02月06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力打击通缩,削减日本公债最大持有者对日债的需求,此值安倍加速支出之际。

本昨标售10年期政府公债,创去年8月以来最低需求,日本最大公共退休基金日前透露,考虑减持日本公债。

市场投资人寻求通膨避险,推升5年期损益两平率(breakeven rate)本周来到1%以上,为2009年6月以来首见。美国同类损益两平率为2.35%,德国则为1.25%。

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GPIF)理事长三谷隆博(Takahiro Mitani)1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将在4月开会讨论减持67%的国债投资配置。GPIF负责管理资产达108兆日圆(11.6亿美元)的基金。

三谷表示,安倍2%的通膨目标将推升利率,经济如复苏,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不太可能维持在1%以下。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Ltd.)市场策略师濑良礼子(Ayako Sera)表示,他们就像巨鲸,即使只是细微的调整,仍对市场有巨大的冲击。”“倘若他们将基于该点,调整核心投资组合,债市就很危险。”

日本央行总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昨天表示,将提早3周下台,在3月19日走人,允许安倍提早指派属意的央行首长人选,加速打击通缩的计划。

从5年期政府公债和同天期抗通膨债券(TIPS)利差得来的5年期损益两平率昨天来到1%,较上年同期的0.04%攀升。相较于日本央行上月宣布的通膨目标2%。

根据最新季报,GPIF在截至去年9月底止,总计持有69.3兆日圆的日本政府公债,或占总资产64%。相较于日股投资金额12兆日圆,或占总资产11%。外债投资9.6兆日圆,或9%。海外股市投资12.6兆日圆,或12%。

三谷接受访问时表示,“日债是过去10年我们获利来源。经济如好转,长期利率如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不到1%,不太可能。”(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