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南周事件」讓「憲政」蒙羞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訊】黨管媒體,統一思想,輿論一律,這些在中國大陸似乎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兒了。不過許多時候這種管制手段,都採取「遙控式」的操作,高高在上發「原則性」的指令。如某某問題不許報道炒作,某某問題一律以新華社通稿為準之類。然而新年伊始,《南方周末》卻享受到了一次少見的特殊待遇,該報的一篇新年獻辭,竟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大人,不辭辛勞,以「霸王硬上弓」之勢予以閹割、篡改,從而掀起一場不小的風波。

《南周》新年獻辭遭閹割篡改

《南方周末》一九八四年創刊。每周四出版,全國發行。「在這裡讀懂中國」是該報的辦報宗旨,「正義、良知、愛心、理性」是該報的基本理念。因而自出刊以來深受廣大民眾、特別是知識人群的歡迎。它一直是中國深具公信力的嚴肅大報,也是中國發行量最大的新聞周報,覆蓋全國各大中城市,每期發行量穩定在一百二十萬份以上。而且幾乎全是讀者自費訂閱,不像黨中央喉舌《人民日報》只能靠用「政治任務」的名義硬攤派給機關、企業、團體公費訂閱,否則便無「買主」。《南方周末》多年來以其正直敢言深受中國廣大民眾的喜愛。當年的孫志剛事件就是由該報打響了討伐違憲惡法《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條例》的第一槍,終於迫使當局停止了實施多年的這一害人惡法,不知拯救了多少窮苦人的生命。今年依照慣例二○一三年首期《南方周末》又要刊發一篇新年獻辭,標題為《中國夢,憲政夢》。其中有句云:「兌現憲政、限權分權,公民們才能大聲說出對公權力的批評;每個人才能依內心信仰自由生活;我們才能建成一個自由的強大國度。」這些話充分反映出普通民眾的心聲;反映出多年來民眾對無監督、無制衡的公權力不斷惡性膨脹的擔憂,因而渴望對公權力加以限制。

但正是這些樸素而飽含真理的文字,不知傷害到了誰家的既得利益。這篇已經在編輯部內完成了編審手續並已交付排印的新年獻辭,突被「卡」了下來,然後由中共廣東省委新上任的宣傳部長庹震先生,親自對該期內容全面審查,大肆砍斫、閹割、刪改,最後將其內容改成了歌頌「習總」所說的「民族復興中國夢」,而不再是中國人的「憲政夢」了。當這個被庹部長糟蹋得面目全非的《南周》及新年獻辭與廣大讀者見面時,《南周》媒體人傻了眼,不知是怎麼回事。讀者更看見頭版上竟然出現了諸如「二千年前大禹治水」這樣的「新發現」;眾所周知二千年前是漢朝,大禹先生居然還健在!而且不退不休,繼續工作,如此極具中國特色的奇蹟恐怕「境外敵對勢力」也會被嚇暈的。接著又有讀者發現,這個纂改後的新年獻辭《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的第二段上說「這是我們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見」,但頭版上卻明明寫的很清楚,這是「第一千五百零七期」。莫非庹部長的「智商」竟相當於一個不識數字的白癡不成?

抗議者遭噤聲,再次嘲弄憲法

正如俗話所說「紙是包不住火的」。《南周》的記者很快便通過微博揭明事實真相,並抗議庹部長等人,越權擅自亂改報刊文章,踐踏起碼新聞自由的惡劣行徑。這立刻在互聯網上引起軒然大波,民眾一邊倒地支持《南周》,對庹震的惡劣行為進行譴責嘲弄,甚至用「庹」字的諧音將其稱為「一砣屎」。同時許多國外媒體也關注到此事。此時微博上還出現了以該編輯部落款署名的措辭強硬的聲明。這樣的公開衝突在中國媒體中是相當罕見的。互聯網上的廣大網民其中包括不少知名人士亦大聲支持《南方周末》編輯部。但網上的這些文字,很快便遭到封殺,被一一刪除。如北京學者賀衛方教授在微博中公開呼籲:拯救《南方周末》,敬告當局插手此事人員請用文明說服人,莫做歷史罪人。這樣一條理性、平和的微博帖不到幾分鐘的時間便遭到刪除。而許多公開表示支持《南周》的學者、教授、律師、網民、藝術家均不同程度的遭到恐嚇、騷擾。甚至來大陸發展的台灣著名影星伊能靜因在微博上發表支持《南周》的言論,不但微博被禁言兩天,還遭到「被喝茶」(即被警方傳訊)的「禮遇」。但可貴的是一個弱女子卻能以坦然胸襟面對強權的欺凌。伊在博文中說:「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她還說:「你的暴怒,讓我懂得自己正確。你的掩飾,讓我相信自己正直。你的瘋狂,讓我看見自己清醒。你的殺戮,讓我知道自己活著。」伊能靜的這最後一條微博被網友大量轉載,博得廣泛支持。有網友讚曰:茶,喝茶,請喝茶;女,美女,美俠女。「五毛」們氣急敗壞,於是將伊的泳裝照發到一家官方大網站上,並冠以「伊能靜泳裝誘宅男」這樣帶侮辱性的文字。手段之下作,令人憤慨。

前不久履新的「習總」還在大談維護憲法權威,依憲執政。而一九八二年由中共制定頒佈的憲法第三十五條中便明文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為何墨跡未乾,一個小小的庹部長就可將神聖的憲法踩在腳下,如此隨意蹂躪一家全國知名的大報,把新聞媒體上正常的言論,隨意封殺、刪改,像處理他家裡的私人物件一樣的隨意。更令人不解的是對庹震的惡行,有關當局為何還要如此加以呵護,打壓正常的批評。這與遵憲、行憲、依憲執政,不是明顯的背道而馳嗎?

《環時》的狡辯為當局幫倒忙

庹震之流的倒行逆施,雖激起民憤,紛紛要求其引咎辭職,卻也受到少數毛左份子的追捧。被稱「高級五毛」的(《環時》主編)胡錫進、孔慶東、張宏良藉機起哄,聲稱「南周事件」是什麼中國「買辦漢奸」勢力在美、日支持下在廣州發動「叛亂」。而向來被人們嘲弄為「五毛黨」黨中央機關報的《環球時報》自然也不會閒著,於二○一三年一月九日拋出一篇奇文稱:「新聞自由做不到毫無底線,這從我們在生活中說話不能毫無底線有類似之處。」。《環時》用此種偷換概念的語言偽術把「新聞自由」的概念,偷換為說話「毫無底線」。相反,庹震作為一名黨官,卻越俎代庖去幹「編輯」、「主編」的事,對一家媒體的新聞稿件擅自進行刪改,而且改得謬誤百出,其所作所為才是「毫無底線」的行為。

接著《環時》又稱:「各國的新聞報道都有各自的邊界和禁區。比如美國的媒體都不能歧視黑人,不能攻擊猶太人,不能違背美國的國家利益等等」。按照這一邏輯,中國的新聞媒體就不能談憲政夢,不能談兌現憲政,不能談限權分權,不能談對公權力的批評。這就是中國新聞的「邊界」和「禁區」。原來期盼憲政民主,就等於是宣揚種族歧視,倡導限制公權,就是違背國家利益!這就是美國與中國的不同「國情」嗎?官媒體如此「教導」草民,不知是在給官方遮醜,還是在讓當局出醜?

現在《南周》被強刪稿事件雖暫時獲得較為平和的解決,但今後是否「秋後算帳」則殊難逆料。而此事件對於殷切期望民主行憲的國人來說,不啻一盆冰水從頭淋下,中國人的「憲政夢」,不知何日方可夢想成真!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