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南周事件”让“宪政”蒙羞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讯】党管媒体,统一思想,舆论一律,这些在中国大陆似乎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不过许多时候这种管制手段,都采取“遥控式”的操作,高高在上发“原则性”的指令。如某某问题不许报道炒作,某某问题一律以新华社通稿为准之类。然而新年伊始,《南方周末》却享受到了一次少见的特殊待遇,该报的一篇新年献辞,竟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大人,不辞辛劳,以“霸王硬上弓”之势予以阉割、篡改,从而掀起一场不小的风波。

《南周》新年献辞遭阉割篡改

《南方周末》一九八四年创刊。每周四出版,全国发行。“在这里读懂中国”是该报的办报宗旨,“正义、良知、爱心、理性”是该报的基本理念。因而自出刊以来深受广大民众、特别是知识人群的欢迎。它一直是中国深具公信力的严肃大报,也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报,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每期发行量稳定在一百二十万份以上。而且几乎全是读者自费订阅,不像党中央喉舌《人民日报》只能靠用“政治任务”的名义硬摊派给机关、企业、团体公费订阅,否则便无“买主”。《南方周末》多年来以其正直敢言深受中国广大民众的喜爱。当年的孙志刚事件就是由该报打响了讨伐违宪恶法《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条例》的第一枪,终于迫使当局停止了实施多年的这一害人恶法,不知拯救了多少穷苦人的生命。今年依照惯例二○一三年首期《南方周末》又要刊发一篇新年献辞,标题为《中国梦,宪政梦》。其中有句云:“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度。”这些话充分反映出普通民众的心声;反映出多年来民众对无监督、无制衡的公权力不断恶性膨胀的担忧,因而渴望对公权力加以限制。

但正是这些朴素而饱含真理的文字,不知伤害到了谁家的既得利益。这篇已经在编辑部内完成了编审手续并已交付排印的新年献辞,突被“卡”了下来,然后由中共广东省委新上任的宣传部长庹震先生,亲自对该期内容全面审查,大肆砍斫、阉割、删改,最后将其内容改成了歌颂“习总”所说的“民族复兴中国梦”,而不再是中国人的“宪政梦”了。当这个被庹部长糟蹋得面目全非的《南周》及新年献辞与广大读者见面时,《南周》媒体人傻了眼,不知是怎么回事。读者更看见头版上竟然出现了诸如“二千年前大禹治水”这样的“新发现”;众所周知二千年前是汉朝,大禹先生居然还健在!而且不退不休,继续工作,如此极具中国特色的奇迹恐怕“境外敌对势力”也会被吓晕的。接着又有读者发现,这个纂改后的新年献辞《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的第二段上说“这是我们第一千零五十七次和你相见”,但头版上却明明写的很清楚,这是“第一千五百零七期”。莫非庹部长的“智商”竟相当于一个不识数字的白痴不成?

抗议者遭噤声,再次嘲弄宪法

正如俗话所说“纸是包不住火的”。《南周》的记者很快便通过微博揭明事实真相,并抗议庹部长等人,越权擅自乱改报刊文章,践踏起码新闻自由的恶劣行径。这立刻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民众一边倒地支持《南周》,对庹震的恶劣行为进行谴责嘲弄,甚至用“庹”字的谐音将其称为“一砣屎”。同时许多国外媒体也关注到此事。此时微博上还出现了以该编辑部落款署名的措辞强硬的声明。这样的公开冲突在中国媒体中是相当罕见的。互联网上的广大网民其中包括不少知名人士亦大声支持《南方周末》编辑部。但网上的这些文字,很快便遭到封杀,被一一删除。如北京学者贺卫方教授在微博中公开呼吁:拯救《南方周末》,敬告当局插手此事人员请用文明说服人,莫做历史罪人。这样一条理性、平和的微博帖不到几分钟的时间便遭到删除。而许多公开表示支持《南周》的学者、教授、律师、网民、艺术家均不同程度的遭到恐吓、骚扰。甚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著名影星伊能静因在微博上发表支持《南周》的言论,不但微博被禁言两天,还遭到“被喝茶”(即被警方传讯)的“礼遇”。但可贵的是一个弱女子却能以坦然胸襟面对强权的欺凌。伊在博文中说:“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她还说:“你的暴怒,让我懂得自己正确。你的掩饰,让我相信自己正直。你的疯狂,让我看见自己清醒。你的杀戮,让我知道自己活着。”伊能静的这最后一条微博被网友大量转载,博得广泛支持。有网友赞曰:茶,喝茶,请喝茶;女,美女,美侠女。“五毛”们气急败坏,于是将伊的泳装照发到一家官方大网站上,并冠以“伊能静泳装诱宅男”这样带侮辱性的文字。手段之下作,令人愤慨。

前不久履新的“习总”还在大谈维护宪法权威,依宪执政。而一九八二年由中共制定颁布的宪法第三十五条中便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为何墨迹未干,一个小小的庹部长就可将神圣的宪法踩在脚下,如此随意蹂躏一家全国知名的大报,把新闻媒体上正常的言论,随意封杀、删改,像处理他家里的私人物件一样的随意。更令人不解的是对庹震的恶行,有关当局为何还要如此加以呵护,打压正常的批评。这与遵宪、行宪、依宪执政,不是明显的背道而驰吗?

《环时》的狡辩为当局帮倒忙

庹震之流的倒行逆施,虽激起民愤,纷纷要求其引咎辞职,却也受到少数毛左份子的追捧。被称“高级五毛”的(《环时》主编)胡锡进、孔庆东、张宏良借机起哄,声称“南周事件”是什么中国“买办汉奸”势力在美、日支持下在广州发动“叛乱”。而向来被人们嘲弄为“五毛党”党中央机关报的《环球时报》自然也不会闲着,于二○一三年一月九日抛出一篇奇文称:“新闻自由做不到毫无底线,这从我们在生活中说话不能毫无底线有类似之处。”。《环时》用此种偷换概念的语言伪术把“新闻自由”的概念,偷换为说话“毫无底线”。相反,庹震作为一名党官,却越俎代庖去干“编辑”、“主编”的事,对一家媒体的新闻稿件擅自进行删改,而且改得谬误百出,其所作所为才是“毫无底线”的行为。

接着《环时》又称:“各国的新闻报道都有各自的边界和禁区。比如美国的媒体都不能歧视黑人,不能攻击犹太人,不能违背美国的国家利益等等”。按照这一逻辑,中国的新闻媒体就不能谈宪政梦,不能谈兑现宪政,不能谈限权分权,不能谈对公权力的批评。这就是中国新闻的“边界”和“禁区”。原来期盼宪政民主,就等于是宣扬种族歧视,倡导限制公权,就是违背国家利益!这就是美国与中国的不同“国情”吗?官媒体如此“教导”草民,不知是在给官方遮丑,还是在让当局出丑?

现在《南周》被强删稿事件虽暂时获得较为平和的解决,但今后是否“秋后算账”则殊难逆料。而此事件对于殷切期望民主行宪的国人来说,不啻一盆冰水从头淋下,中国人的“宪政梦”,不知何日方可梦想成真!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