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朝韓換新主 牽動東亞局勢

【新唐人2012年12月23訊】(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上月,習近平成為共領導人。最近本鷹派人物安倍晉三又重掌大權。本週韓國又選出歷史上首位女總統朴槿惠。加上去年鮮子承父位的金正恩,東亞這個世界上局勢最緊張的地區,一年來就有四個國家更換了領導人。這將為東亞局勢帶來怎樣的變數?世界都在聚焦。

英國《金融時報》 分析說,這四個國家之間的雙邊關係充滿仇恨,至少可以說是充滿變數。其三組關係尤其需要密切關注。

韓關係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當政五年期間對朝鮮實施強硬政策,一度使雙方關係降到了冰點。

與李明博相比,新當選總統朴槿惠對朝鮮的政策雖然也較為強硬,但也比較謹慎。她一方面要求朝鮮放棄核武再進行談判,另一方面也提出與朝鮮「恢復信賴關係」。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分析,朴槿惠勝選的原因是,她給了選民“穩健帶領國家”的形象,因此未來新政府在經貿和外交上的決策,將比李明博政府安定,有利於東北亞的穩定。

但是,無論首爾做什麼,都沒有誰期待平壤會停止其核項目。

日韓關係

第二組​​可能棘手的關係是日韓關係。對於被日軍強迫的慰安婦問題,安倍晉三否認存在“強迫”問題。如果在這一問題上,他強烈要求改寫1993年河野洋平道歉的話,勢必會激起韓國的情緒。華盛頓方面希望其在這一地區的兩大盟友能夠合作,特別是在安全問題上合作。結果可能會令人失望。

另外,韓國和日本還有獨島(日本稱為“竹島”)領土爭議。獨島之爭雖然沒有像釣魚島那樣在過去1年中劍拔弩張,但也成為兩國政府和民間展現民族主義情緒的舞台。作為鷹派人物的安倍晉三強硬的宣稱,要把島根縣2月22日的活動“竹島日”升格成全日本的政府活動。

同時日本又要修改和平憲法,也可能升高與韓國的緊張關係。

中日關係

所有關係中,最變化無常的是中日關係。而中日關係的焦點是釣魚島問題。

北京方面在習近平上台後,對釣魚島問題的態度似乎轉向強硬,習近平多次發表民族主義情緒的講話。而且中國海監機12月13日還出現在釣魚島海域上空,促使日本戰機升空應對,日本稱這是半個世紀以來其領空首次遭到侵襲。12月22日,又一架中國海監機接近了釣魚島上空,再次引發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的緊急應對。

分析人士認為,在釣魚島問題上北京不大可能退讓,默認日本的控制權。但同時也小心的不跨越可能引髮美國介入的“紅線”。因為根據雙邊條約,華盛頓也有義務協助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的防務。

而具有極右傾向的安倍晉三,也對華作出強硬姿態,稱釣魚島問題“沒有外交談判的餘地”,“需要的不是談判”,而是“實實在在的武力”。他還提出將在釣魚島常駐公務員,以加強對釣魚島的有效控制。

而中日關係更可怕的還是歷史深仇。安倍晉三教導日本兒童不應該在戰爭問題上把日本單獨挑出來特別指責。他還提出要修改和平憲法,賦予日本集體自衛權,大幅增加軍事預算,並將自衛隊提升為國防軍。他的顧問甚至說,如果現在開戰,日本可以在海戰中打敗中國。

不過,專家們表示,儘管政治家們在選舉中通常會表現出強硬立場,但一旦上台後往往會迅速轉變為更務實的溫和立場。

目前已有跡象顯示,從自民黨在上週眾院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之後,安倍對中國和韓國的政策有所軟化。日本共同社說,安倍旨在消除其鷹派形象。日本政府為了改善與韓國的關係,決定推遲主辦明年2月的“竹島日”。

最近安倍又考慮到中國方面的反應,決定推遲向釣魚島派駐公務員。即將走馬上任的安倍還考慮在組成新政府後,向中國派出特使,希望改善因釣魚島爭端而惡化的兩國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