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購尼克森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上週五(12月7日)哈珀總理宣佈,聯邦政府批准兩項外國國有企業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的申請,分別是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N)以151億元收購阿爾伯塔省石油公司尼克森(Nexen),及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以52億收購卑詩省天然氣公司Progress。

中海油於7月宣佈以151億元全面收購尼克森,每股作價27.5美元,成為中國歷來最大宗海外收購計劃。收購案雙方初期進行多次談判,其後交由聯邦工業部及聯邦競爭局審批,截至日期為本週三(12月12日)。在到期的倒數第四天,哈珀政府批准了這項收購案。

中海油收購案在媒體公布後引發加拿大輿論嘩然。 10月份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近五分之三的加拿大人(58%)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阻止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公司,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78%)認為不應該讓外國政府控制加拿大的自然資源。公眾質疑該收購案令加拿大能源公司過度受海外集團操控,憂慮加拿大的採油技術外泄。而中海油屬於中國國企,事件更被提升至政治層面。

反對黨新民黨國會議員能源業評論家朱利安(Peter Julian)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決定。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儘管保守黨政府承認,根據新的外國企業投資項目的評估準則,這項交易並非加拿大人的純收益,但是他們無論如何還是批准了。”

針對這兩項收購在加拿大引起廣泛的爭議,哈珀表示批准這兩項收購申請並不意味著加拿大開始向外國國企敞開大門,相反,今後將不會批准類似收購申請,除非特殊個案。哈珀還宣佈了最新修訂的外國國有企業收購加拿大公司計劃的評估準則。評估準則的原則是企業收購案必須對加拿大有“淨利益”。政府將根據“淨利益”的原則酌情決定。

阿爾伯塔省政府和一些商業團體對聯邦政府的新外商投資框架表示疑慮,他們希望新規則明確清晰。反對黨則要求政府公布批准這兩項收購的條款和條件。新民黨本週一(12月10日)在眾議院提出一項議案,要求政府聽取企業集團(包括在卡爾加里商會)的意見,在政府如何進行淨利益測試,如何在與像中國這樣的國家進行交易時互惠等方面加強清晰度和透明度。新民黨議案還呼籲政府就投資規則的變化舉行公開磋商。

卡爾加里商會週一表示,政府批准這兩項收購案是展示加拿大對外國投資開放邁出的一大步。然而,必須採取更多的措施以澄清如何根據“加拿大投資法” 來測試一項外國投資的“淨利益”,使企業有章可循。

哈珀在回應反對黨要求公開收購案的條款和條件時說,只有在適當的情況下才會公開收購細節。在目前情況下,這些細節涉及商業機密,不能公開。

阿爾伯塔省政府向渥太華提交了一份批准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的條件清單。這些條件包括尼克森公司的董事會和管理層職位至少一半由加拿大人擔任,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至少在5年維持現有員工數量,維持已經計劃的資本支出。中海油的姿態似乎比阿爾伯塔省政府要求的還高。中海油表示將保留尼克森目前的管理團隊和員工,在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能源領域投資“重大資本”。中海油還承諾,將它在北美和中美洲總部設在卡爾加里,它的股票將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