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武王伐紂 天命所歸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商朝晚期,商紂王殘暴不仁,荒淫奢靡。紂王寵愛妖妃妲己和飛廉、惡來等一幫佞臣,對忠言進諫的大臣酷刑虐殺,乃至廢王后而誅殺親子。賢者見紂王昏聵殘暴,紛紛遠離殷商王朝,眾諸侯臣屬也紛紛離叛,民怨沸騰。

就在殷商王朝日漸衰敗之時,陜西渭水流域的周族首領西伯侯姬昌重用姜尚(即姜太公)、散宜生、太顛、閎夭、南宮適等一幫賢臣,廣施仁德,禮賢下士,發展生產,深得人民的擁戴,國力日強;對外姬昌宣揚德教,積極調停各方國間的爭端,四方部族莫不臣服,各路諸侯紛紛依附。據《史記》記載:“天下三分,其二歸周”。

公元前1050年,西伯侯姬昌病逝,世子姬發(即后來的周武王)繼承了西伯侯的爵位,以姜尚為師,周公旦為輔,發奮圖強,使國力更臻至強盛,只待合適的時機興師討伐暴君,殲滅商王朝。

公元前1048年西伯侯姬發與姜尚出兵崤函,在黃河邊一個通往朝歌的重要渡口,與其他各路諸侯國會盟,共商伐紂大計。那個會盟的地點因此被後人稱為“盟津”。在西周眾將士到達盟津駐扎的當天夜里,忽然有一只火焰般耀眼的赤鳥,飛到西伯侯姬發的營帳上大聲鳴叫,眾諸侯見狀都說這分明是老天昭示周德的昌盛。

在盟会上西伯侯姬發数陈商纣王的各种罪状,表明自己继承先王之志,欲吊民伐罪。各路诸侯紛紛表示,天命無常,惟德是輔。他們愿意尊奉西伯侯姬發為盟主,同心同德,共滅殘暴不仁的殷商王朝。

經過一番商議,參與盟會的首腦們一致決定在這里先舉行一次聯合軍事演習,即歷史上著名的“盟津觀兵”。

觀兵之日,姬發將已故的西伯侯姬昌的靈位擺在中軍的戰車上,自稱“太子發”,對眾將士宣告奉父命伐暴君,并下令所有将士向黄河对岸进攻。一时间千舟竟发,浪花飞溅,渡河部队不敢有丝毫懈怠,奮力向前。

西伯侯姬發也乘坐于一舟之中,親自督查渡河作戰的演習。此時的黃河風浪漸起,水花飞溅。突然,一條碩大的白魚從激流之中飛躍而起,竟然落入姬發所乘的這艘舟船之中。姜太公見狀大喜,稟告說這是祥瑞,象徵周將興而商必亡。

眾人正歡喜之時,突然黃河之上又刮起一陣狂风,霎時間天昏地暗,渡河作戰的船只陣形大亂。这时,西伯侯姬發坐在船头,左手拿了一把黄金色的大板斧,右手拿了一只悬挂白色旄牛尾巴的指挥竿,瞪大眼睛,把指挥竿向前指着说道:“我既然担当了天下的重任,谁敢来违逆我的意志!”此話一出,顷刻间,风也停了,大波也止息了,于是军队安然渡过孟津,迅速攻上了黄河对岸。

眾諸侯意氣風發,紛紛建議姬發乘機一舉滅商。西伯侯姬發與姜尚商議後卻對諸侯說:“你們不知道天命,現在還不到滅商的時候。”於是各諸侯班師回國,繼續練武強兵,等待時機。

一年後,商朝發生了激烈的內亂。紂王在妲己的挑撥之下怒殺了自己的伯父比干,囚禁了另一個伯父箕子,貴族如微子被牽連,為自保而倉促出逃。老百姓迫于紂王淫威都道路以目、緘口不言。太師疵、少師彊看到紂王如此殘暴昏聵,審時度勢,決定棄暗投明,歸附于西周。

姜太公對姬發说“邪恶之人胜过忠良之人,叫做暴乱;贤德之人出逃,叫做崩溃;百姓不敢讲怨恨不满的话,叫做苛刻。殷商王朝的混乱已无以复加,此時不發兵更待何時?”

于是,公元前1046年1月26日,西伯侯姬發以姜尚為軍師,親率戰車三百乘,虎賁(精銳武士)三千人,以及步兵數萬人,出兵東征,同時通知去年在盟津參與會盟的各路諸侯一起出兵。

《淮南子.兵略训》中曾写道:“武王伐纣,东面而迎岁,……彗星出,而授殷人其柄”,就是說,當時的天象是木星出现在东方的天空上,同时还出現了彗星,慧尾正沖著殷商帝都朝歌。

同年2月21日,周軍抵達孟津(即盟津),與庸、盧、彭、濮、蜀、羌、微、髳等部族會合,盟軍總數約四萬人。眾諸侯共同謀劃商定策略之后,盟軍於2月26日冒雨繼續東進,從汜地(今河南省滎陽市汜水鎮)渡過黃河,揮師兼程北上,討伐商紂王。

27日清晨,西伯侯姬發站在高高的會盟臺上,對盟軍眾將士莊嚴誓師,歷數紂王的種種暴行,激勵眾將士同心同德討伐暴君,救生民于水火,解黎民于倒懸。《尚書》記載稱之為“牧誓”。28日拂曉,盟軍進攻至牧野。《詩經》記載:“牧野洋洋,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期清明”。各路大军同仇敌忾,直捣朝歌。

正在肉林酒池中淫樂的商紂王聽到周軍來襲的報告大驚,因此時商軍主力還遠在東南地區,陷于對东夷的征戰之中,無法即時徵調,紂王只好倉促武裝起大批奴隸、戰俘,連同守衛國都的軍隊共計十七萬人(另有文獻記載稱紂王軍隊共七十萬人),開赴牧野迎戰。

盟軍先由呂尚率數百名精兵上前挑戰,震懾商軍並沖亂其陣腳,然後西伯侯姬發親率盟軍主力跟進衝殺,將對方的陣形徹底打亂。商軍中的奴隸和戰俘們本來就對紂王怨恨已久,此時哪里肯再為這個暴君賣命。他們全無鬥志,紛紛陣前倒戈,商軍迅速崩潰。

紂王見大勢己去,返回朝歌,登上鹿台,“蒙衣其珠玉,自燔於火而死”,商朝正式滅亡。

這場聞名古今的牧野之戰終止了腐朽殘暴的商紂王朝,為西周王朝時期禮樂文明的全面興盛開闢了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