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油點燃意法餐桌大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法國參議院社會事務委員會認為棕櫚油危害健康和環保,決定把製成的食物稅賦增加3倍,不過,使用棕櫚油意大利「能多益」(Nutella)巧克力榛果醬堅持不改配方。

目前法國規定,每公噸棕櫚油要繳98.74歐元稅款,假如新法通過,每公噸要再多繳300歐元,預計國庫每年進帳多4000萬歐元。

意大利媒體指出,這項法案是針對費列羅(Ferrero)公司的Nutella巧克力榛果醬,雖然發起的法國社會黨參議員都諦尼(Yves Daudigny)把焦點放在廉價棕櫚油含太多飽和脂肪酸,有害健康,且栽種過程破壞生態。

費列羅法國分公司執行長希爾(Federic Thil)說,他比較擔心這項法案傷害公司形象,而不是經濟損失。他同時指出,Nutella不會因此改變配方。

費列羅家族曾是意大利首富,旗下知名產品還有金莎巧克力和健達(Kinder)系列。

1940年代的歐洲物資缺乏,費列羅集團創始人費列羅(Pietro Ferrero)想出用少量可可豆做出美味巧克力的方法,也就是在巧克力醬中加入食用油和榛果。

Nutella不僅在意大利熱銷,也征服熱愛美食的法國人,他們的早餐常佐土司或餅乾抹上Nutella。

法國是Nutella最大市場,每年消費7.5萬公噸,其次是德國7萬公噸,意 大利5萬公噸。

棕櫚油富含飽和脂肪酸,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一些食品業改用其他油品。不過,Nutella堅持使用棕櫚油,因為它有獨一無二的滑潤口感。

Nutella的包裝上並沒有「棕櫚油」字樣,而是寫著「蔬菜油」。這並未違反目前歐洲食品管理規範,但從2014年起,就必須標明含棕櫚油。

Nutella在意大利的包裝上註明,每100公克含31.6公克脂肪,其中10.9公克是飽和脂肪酸。

費列羅公司解釋,其他植物油和棕櫚油一樣含有飽和脂肪酸,而他們用的棕櫚油沒經過氫化處理,不含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棕櫚生產大國馬來西亞指出,棕櫚油富含維他命、未經基因改造,天然且健康。法國的決定將危及24萬名栽種棕櫚維生的農民。

馬來西亞棕櫚油委員會說,他們都採永續方式栽種,法國的森林比例比馬來西亞還低。況且,每位法國人每年從肉品、牛奶、乳酪和奶油吃下34.4公斤的飽和脂肪酸,但只有兩公斤的棕櫚油。

Nutella打造營養的形象,是許多學童的早餐。今年初,一群美國媽媽控告Nutella廣告不實和巧克力醬有害健康。

最後,費列羅支付了約300萬美元補償消費者。不過,費列羅強調,這僅適用於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