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点燃意法餐桌大战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特稿)法国参议院社会事务委员会认为棕榈油危害健康和环保,决定把制成的食物税赋增加3倍,不过,使用棕榈油意大利“能多益”(Nutella)巧克力榛果酱坚持不改配方。

目前法国规定,每公吨棕榈油要缴98.74欧元税款,假如新法通过,每公吨要再多缴300欧元,预计国库每年进账多4000万欧元。

意大利媒体指出,这项法案是针对费列罗(Ferrero)公司的Nutella巧克力榛果酱,虽然发起的法国社会党参议员都谛尼(Yves Daudigny)把焦点放在廉价棕榈油含太多饱和脂肪酸,有害健康,且栽种过程破坏生态。

费列罗法国分公司执行长希尔(Federic Thil)说,他比较担心这项法案伤害公司形象,而不是经济损失。他同时指出,Nutella不会因此改变配方。

费列罗家族曾是意大利首富,旗下知名产品还有金莎巧克力和健达(Kinder)系列。

1940年代的欧洲物资缺乏,费列罗集团创始人费列罗(Pietro Ferrero)想出用少量可可豆做出美味巧克力的方法,也就是在巧克力酱中加入食用油和榛果。

Nutella不仅在意大利热销,也征服热爱美食的法国人,他们的早餐常佐土司或饼干抹上Nutella。

法国是Nutella最大市场,每年消费7.5万公吨,其次是德国7万公吨,意 大利5万公吨。

棕榈油富含饱和脂肪酸,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一些食品业改用其他油品。不过,Nutella坚持使用棕榈油,因为它有独一无二的滑润口感。

Nutella的包装上并没有“棕榈油”字样,而是写着“蔬菜油”。这并未违反目前欧洲食品管理规范,但从2014年起,就必须标明含棕榈油。

Nutella在意大利的包装上注明,每100公克含31.6公克脂肪,其中10.9公克是饱和脂肪酸。

费列罗公司解释,其他植物油和棕榈油一样含有饱和脂肪酸,而他们用的棕榈油没经过氢化处理,不含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

棕榈生产大国马来西亚指出,棕榈油富含维他命、未经基因改造,天然且健康。法国的决定将危及24万名栽种棕榈维生的农民。

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说,他们都采永续方式栽种,法国的森林比例比马来西亚还低。况且,每位法国人每年从肉品、牛奶、乳酪和奶油吃下34.4公斤的饱和脂肪酸,但只有两公斤的棕榈油。

Nutella打造营养的形象,是许多学童的早餐。今年初,一群美国妈妈控告Nutella广告不实和巧克力酱有害健康。

最后,费列罗支付了约300万美元补偿消费者。不过,费列罗强调,这仅适用于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