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政府否認僱傭海伍德提供情報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自從海伍德命案曝光在公眾視野,其神秘的情報背景就一直是輿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日前,英國政府消息來源再次否認在中國被谷開來殺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是英國軍情六處雇傭的「線人」。

據BBC6日刊發的報導說,先前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該報調查發現,在去年11月被謀殺前,海伍德已就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庭的情況向英國軍情六處提供了一年多的情報。

《華爾街日報》表示,調查是根據對有關英國官員和海伍德朋友的採訪而完成。

BBC證實,有英國政府的消息來源對BBC說,海伍德並不是軍情六處的正式特工。消息來源說,海伍德從來沒有得到金錢報酬,從來沒有得到任何傳遞情報的任務。

不過,BBC分析,外界出現了各種揣測,認為目前看來海伍德確實與軍情六處一些人士有過非正式的接觸,很可能是在社交層面上。海伍德確實向這些人提供一些情報。

報導強調,為了消除外界出現的各種揣測,英國外相黑格今年4月採取非同尋常步驟,寫信給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堅稱海伍德「並非英國政府機構的僱員」。

而中共官方報道則稱,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及其兒子過去同海伍德關係良好,后因經濟利益關係惡化。

報導指出,像薄熙來這樣的中共高官從事非常秘密的交易細節,肯定會引起軍情六處的巨大興趣。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說,該報調查發現,海伍德並非英國軍情六處的付薪僱員,他也沒有直接收過軍情六處的薪酬,但他是這個間諜機構的「線人」。

報導說,海伍德在2009年結識的一名英國人對海伍德承認自己是軍情六處特工,後來海伍德在中國定期與此人見面,並向他提供有關薄熙來家庭隱私的情報。《華爾街日報》還引述匿名官員說,海伍德的工作是「有用的」,包括向軍情六處提供的有關薄熙來家庭私事的情報。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英國政府一直試圖與海伍德被殺案保持距離。

據大陸媒體報導,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因謀殺海伍德已於8月20日在安徽合肥法庭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海伍德家人委託的律師表示接受有關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