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英政府否认雇佣海伍德提供情报

【新唐人2012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自从海伍德命案曝光在公众视野,其神秘的情报背景就一直是舆论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日前,英国政府消息来源再次否认在中国被谷开来杀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是英国军情六处雇佣的“线人”。

据BBC6日刊发的报导说,先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导说,该报调查发现,在去年11月被谋杀前,海伍德已就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家庭的情况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了一年多的情报。

《华尔街日报》表示,调查是根据对有关英国官员和海伍德朋友的采访而完成。

BBC证实,有英国政府的消息来源对BBC说,海伍德并不是军情六处的正式特工。消息来源说,海伍德从来没有得到金钱报酬,从来没有得到任何传递情报的任务。

不过,BBC分析,外界出现了各种揣测,认为目前看来海伍德确实与军情六处一些人士有过非正式的接触,很可能是在社交层面上。海伍德确实向这些人提供一些情报。

报导强调,为了消除外界出现的各种揣测,英国外相黑格今年4月采取非同寻常步骤,写信给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坚称海伍德“并非英国政府机构的雇员”。

而中共官方报道则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及其儿子过去同海伍德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关系恶化。

报导指出,像薄熙来这样的中共高官从事非常秘密的交易细节,肯定会引起军情六处的巨大兴趣。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报导说,该报调查发现,海伍德并非英国军情六处的付薪雇员,他也没有直接收过军情六处的薪酬,但他是这个间谍机构的“线人”。

报导说,海伍德在2009年结识的一名英国人对海伍德承认自己是军情六处特工,后来海伍德在中国定期与此人见面,并向他提供有关薄熙来家庭隐私的情报。《华尔街日报》还引述匿名官员说,海伍德的工作是“有用的”,包括向军情六处提供的有关薄熙来家庭私事的情报。

《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英国政府一直试图与海伍德被杀案保持距离。

据大陆媒体报导,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已于8月20日在安徽合肥法庭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海伍德家人委托的律师表示接受有关判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