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邊緣跳傘 狂人挑戰超音速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洛杉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勇於挑戰死亡的奧地利極限運動家鮑加納今天由新墨西哥州沙漠乘熱氣球升空,再次嘗試由3萬7000公尺的太空邊緣躍下,希望打破跳傘的高度紀錄,落下速度預料能突破音速。

43歲的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是直升機和熱氣球駕駛員,也是職業跳傘家,他完成許多著名景觀的定點跳躍,如里約的基督像,也曾經到台灣挑戰過101大樓跳傘。如今他將挑戰成為第一位從平流層自由落下的人。平流層的環境類似真空的外太空

鮑加納將由巨大的熱氣球送到距地表37公里的高空,然後凌空躍下,目標是在以自由落體方式墜落時,成為突破音速障礙的第1人。

熱氣球吊掛太空艙升上藍色天空時,主辦單位人員在前幾千呎都緊張得屏住呼吸,因為如果出了問題,鮑加納沒有足夠的時間逃生。

熱氣球飛行約20分鐘後,據任務管制中心表示,目前以每分鐘1000呎速度上升。

鮑加納的後援團隊有上百人,包括美國空軍退役上校季丁格(Joe Kittinger)。季丁格在1960年創下3萬1333公尺的最高高度自由落下世界紀錄,這是鮑加納尋求打破的紀錄之一。

熱氣球預料將於約2小時後抵達跳躍高度,如果一切順利,鮑加納躍下後,約需15至20分鐘時間才會抵達地面,其中5分鐘左右將自由落下,10至15分鐘使用降落傘。

這是43歲的鮑加納第2次嘗試,他原本計畫上週就跳,但因風大在最後一刻放棄。

鮑加納從高空落下的速度將打破音速。由於下墜時沒有空氣緩衝,預料他在落下約35秒後,下墜速度能達到這個高度的聲音傳播速度,也就是時速約1110公里。

他將以超音速下墜將近1分鐘,整體自由落下時間5分35秒。

鮑加納從太空艙跳傘時的姿勢相當關鍵,由於周遭沒有空氣,他無法控制身體旋轉的方式,若是他在落下時快速旋轉,可能陷入昏迷,有眼部、腦部和心血管系統損傷風險。

他的安全裝備包括特製太空衣,能讓他抵禦低壓和酷寒。他跳傘高度預計氣溫低達攝氏負57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