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帶來好年份 法國葡農夜間採收更優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今年夏天受到炎熱高溫影響,導致法國南部葡萄樹受損,收成也跟著下降,但水分減少的果實卻能因此釀出好年份的葡萄酒,而果農也改為在涼爽的夜間採收葡萄,以達到更好的釀酒品質。

避免暴露在極端高溫中,法國果農半夜三點天還沒亮就開始採收葡萄,到早上九點,已成為新的工作型態。

近來法國大部分地區受到熱浪席捲,當局甚至對南部發布最嚴重的高溫紅色警戒,其中也包括葡萄酒產區隆河谷(Rhone Valley)。釀酒業者估計,熱浪將會導致產量下降10%至20%。

釀酒業者 Jerome Volle:「這對葡萄樹來說是個挑戰,對植物和人類來說都是嚴苛的。這會在葡萄園產出高濃度的葡萄果實,帶來更高品質的葡萄和我們生產的葡萄酒。」

不過,半夜採摘的溫度落在攝氏20度,正好在適合葡萄壓榨釀造的溫度攝氏10到20度之間,同時也能節省人工冷卻的能源成本,保留葡萄新鮮的香氣和風味。

Jerome Volle:「今年我們更注重後期濃縮,這將提高葡萄酒的品質和價格,以及融入酒中的風味。我希望這款2023年產季的葡萄酒具有卓越的品質。」

儘管今年熱浪導致法國南部整體葡萄酒產量下降,但業者卻樂觀期待能釀出好年份的葡萄酒。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清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